close

國營竟領3個月年終-鉅額虧損近千億 毫不羞愧~~轉貼蘋果日報

5國營事業去年盈虧與年終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wapple/640pix/20131126/LN03/LN03_001.jpg

動新聞 : http://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31126/35464477/%E5%9C%8B%E7%87%9F%E7%AB%9F%E9%A0%983%E5%80%8B%E6%9C%88%E5%B9%B4%E7%B5%82

【綜合報導】景氣差,民間企業年終縮水,國營事業員工卻笑納高額年終獎金!經濟部下轄中油、台電、台水、漢翔、台糖等五家國營事業中,除台糖之外,其餘四家去年都可領到三個月以上年終獎金,其中台電、中油、台水合計大虧近千億元,竟有錢領,引發各界撻伐。

立法院今年初已決議,國營事業若賺錢,該年度績效獎金上限為一點二個月,若虧損則不得發放。對五大國營事業竟領取高額年終,台聯立委許忠信昨強烈質疑,中油前年至今年十月已虧七百一十五億元,為何還可領三點一九月年終?昨赴立院經委會備詢的經濟部長張家祝強調:「政策負擔須納入考量,否則無法反映實質績效。」
漢翔去年盈餘十二點四八億元,年終四點四個月居五大國營之冠。資料照片
中油台電物業閒置

而針對中油、台電虧損,仍編列績效獎金,許忠信說,中油、台電都以政策貼補為藉口否認虧損,非常不可取。黃偉哲也痛批,中油信義計劃區總部仍有空樓層,台電也有大筆閒置不動產,都是經營成效不彰的證據,單以「政策性虧損」為由規避檢討,全民難以接受。
去年六月因油電雙漲,各界砲轟國營事業績效不佳,卻年領四點六個月年終,當時為順應民意,經濟部即召集相關單位,修正「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經營績效獎金制度改善方案」,今年四月由行政院核定通過,且回溯至去年適用。
五大國營年終獎金除台糖外,中油、台電等均逾3個月。吳貞慧攝
「補貼政策才沒賺」

行政院研考會主委宋餘俠說,國營事業年終獎金包括績效獎金和考成獎金,考成獎金須送到行政院核定,今年八月已核定中油、台電、台水、漢翔考績甲等,獎金兩個月,至於台糖是乙等,獎金一點五個月,績效獎金則由經濟部核定。
經濟部國營會執行長劉明忠指出,績效獎金計算以一點二個月作為基準值,若達法定盈餘,可領一點二個月,若有超額盈餘,每達一個級距加發零點四個月,最多可加三個級距,上限為二點四個月;反之,未達法定盈餘目標則依比率減少,虧損者不發績效獎金。他說,去年績效獎金由經部核定後呈行政院核可,再送交立院備查,盼能在今年底前發出。
張家祝說,去年五家國營事業績效獎金中,以漢翔二點四個月最高,主因是去年盈餘大幅超越法定盈餘目標,台糖一點一六個月最低;若加上考成獎金,各家公司可多領兩個月,因此除台糖外,其餘四家年終均逾三個月。
面對立委抨擊台水、台電、中油去年虧損,竟仍可領取績效獎金,顯然不尊重立院決議,官員解釋,三家公司去年均達法定盈餘目標,是因政策補貼才導致虧損,若不發績效獎金,等於抹煞員工的一切努力。
考成獎金非人人有

台糖副總江銘宏無奈表示,即使去年台糖盈餘有三百八十億元,超過法定盈餘三百四十六億元,但績效獎金已被立法院刪減,公司只能配合辦理。台水副總籃炳樟表示,考成獎金不是每個人都領得到,實際上並沒有領這麼多。
台電副總李鴻洲說,去年虧損六百一十五億元,是政策因素造成,外界不應角色混淆,要求台電配合國家政策時,台電就變成機關,須擔負社會責任,談到年終獎金時,卻又把台電當成企業,這樣對台電不公平。中油副總經理陳明輝則說,獎金都依公式計算核定,外界不應以中油是否虧損等表面理由,來認定獎金的數額是否合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