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泥國際 廣東兩投資曙光現-中國審批權下放 明年重啟計劃拼過關~~轉貼蘋果日報

中國國務院於2009年9月頒布「限建令」禁止產能過剩的水泥產業核准新的投資項目,台泥國際總計3.6億美元兩投資案延宕迄今。



可望解套
【姚惠珍╱台北報導】中國國務院日前公布將水泥投資審批權下放省級政府,台泥國際延宕多年的廣東兩投資計劃再現曙光。台泥(1101)資深副總黃健強表示,2009年即規劃廣東兩投資計劃包括韶關及東莞總計投資金額達3.6億美元,卻因為當時的「限建令」卡關,如今國務院開了扇門,台泥國際明年重啟計劃,爭取此兩案通過,兩廣地區總產能可望達2150萬公噸,穩居華南王寶座。
台泥國際廣東兩投資案

台泥資深副總黃健強指出,雖此次中國國務院下放新增水泥投資項目的審批權給省級政府,但不代表省級政府會開大門放行所有的投資項目,「中央透過拉高環保門檻來過濾中小型企業投資,且不以追求GDP成長為首要目標,換句話說,中國是透過淘汰老舊立窯及准許符合環保規範大廠新增投資雙管齊下方式,來調整水泥廠體質,維持市場秩序。」
黃健強舉例,中國現在拉高水泥廠空汙排放量標準,以氮氧化物為例,現在要求是每平方呎排放氮氧化物是4百毫克以下,現在很多廠商每平方呎排放量是7百至8百毫克,所以拉高標準很多中小型水泥廠會因不符合標準而淘汰,也使整體產能減少。
將穩居華南王寶座

黃健強指出,今年中國前11個月水泥需求量高達22億公噸,推估今年應會突破23億公噸,雖以產能來說,全中國大大小小的水泥廠總產能高達30億公噸,但產能跟需求不能相符,西南地區需求吃緊、供給不足,所以今年台泥國際貴州地區水泥廠獲利表現超乎預期,而兩廣水泥廠也同樣表現亮眼。
台泥國際目前在兩廣總產能達1800萬公噸,包括貴港廠900萬公噸及廣東英德廠900萬公噸,此次相中粵北的韶關規劃興建450萬公噸水泥廠除著眼當地外也可就近供應湖南市場。
另外,黃健強表示,現在國務院才將審批權下放地方,仍然不清楚廣東省政府的運作,但是若有機會台泥國際將會爭取此兩案投資。
而亞泥(1102)高層則表示,亞泥所推動的幾項投資計劃都未受2009年「限建令」影響,所以連續幾年都有新產能釋出,未來即使要擴增產能也會以透過購併為主,「畢竟要再獲准投資新項目機會比較小,反倒是購併有很大的空間。」
亞泥透過購併擴產

台泥持股逾56%的台泥國際早於2009年即規劃加碼廣東兩投資,包括斥資2.7億美元在韶關興建年產450萬公噸水泥廠及在北江興建碼頭,另外一案是斥資0.9億美元興建300萬公噸的研磨站,此兩案都完成前置作業,未料金融海嘯重挫全球經濟,投資計劃生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