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K電視面板 雙虎佔76%-群創獨吞64%衝第1 友達瓜分12%輸華星~~轉貼蘋果日報

台廠定價策略積極,吸引中國品牌客戶,去年台灣面板雙虎拿下4K電視面板近8成的市佔率。林林攝



成績傲人
【吳秀樺╱台北報導】受到歐美年終旺季與中國元旦春節備貨需求激勵,中國品牌積極拉貨及面板廠大力推動下,超高解析度4K電視面板出貨在去2013年第4季達到高峰,整體出貨達134萬片,季成長14%,合計2013年4K電視面板出貨總量達到310萬片,滲透率達1.3%,其中,台廠成功拿下2013年4K電視面板76%市佔率。

對此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陳建安指出,群創(3481)因取得市場先機以及積極的定價策略,成功囊括高達6成的市場,出貨市佔率高達64%,位居第1;而華星光電憑藉母集團TCL做為出海口,而其55吋4K面板也成功打入其他中國品牌供應鏈,因此在4K電視面板出貨方面也超越友達(2409),拿下14%市場佔有率。
積極定價吸引品牌商

友達則位居第3,友達在2013上半年與日系索尼(Sony)、東芝(Toshiba)等品牌積極合作,下半年亦開始供應其4K面板給中國品牌,整體出貨市佔為12%,若與群創合計,台廠成功拿下2013年4K電視面板76%的市佔率。
陳建安分析指出,由於台廠積極的定價策略成功吸引中國品牌客戶的目光,4K超高解析度電視儼然成為中國品牌在補貼政策結束後,持續支撐其出貨成長的行銷利器,而2013年堪稱超高解析度4K電視的發展元年。
他指出,在群創與友達等台系面板廠的積極推動下,其4K面板除吸引索尼、三星(SAMSUNG)、樂金(LG)等品牌的採用外,更受到中國6大電視品牌的青睞,並積極開發小、中、大等不同市場定位的4K電視產品,為滿足中國廣大的市場需求。
台廠領先發展4K電視面板,加上祭出類同機海戰術策略,不同於韓廠初期將4K產品定位在55吋以上高階大尺寸電視市場,台廠除開發50吋、55吋、58吋、65吋等高階大尺寸4K面板產品外,群創也率先研發量產39吋、40吋、42吋等中尺寸4K面板。
今年開發50吋以下尺寸

2013年面板廠與品牌積極推動下帶動市場需求,而2014年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onsumer Electronics Show ,CES)中4K話題持續延燒,因此高解析度將為今年3C家電商品的發展重點。
陳建安指出,由於品牌廠多角化的策略發展,也使得面板廠在4K電視面板產品研發上,激盪出不同的思維,可預期的是2014年面板廠將開發更多50吋以下不同尺寸的低階4K電視面板,瞄準中國廣大市場需求,共同角逐2014年4K電視面板的出貨冠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