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虧了2年 友達賺錢了-Q1步淡季 面板出貨恐下滑~~轉貼蘋果日報

友達轉虧為盈,彭双浪指出,雖然今年大環境有很多挑戰,友達不怯戰,希望可以躍馬中原。董孟航攝



正面迎戰
【吳秀樺╱台北報導】歷經2年鉅額虧損,近年積極調整產品組合,終於開花結果!友達(2409)昨日舉行線上法說會,總經理彭双浪指出,2013年在上沖下洗的情況下,終於轉虧為盈,雖然今年大環境有很多挑戰,友達不怯戰、還會正面迎戰,希望可以躍馬中原。

友達去年第4季合併營收1027.03億元,季下滑4.1%,毛利率為7.5%,稅後純益10.81億元,每股純益0.1元;全年營收4163.63億元,年增10%,稅後純益42.53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45元,交出3年來最好的成績單。
展望今年首季,友達財務長楊本豫指出,第1季為傳統淡季,整體大、中、小尺寸面板出貨都會下滑,其中大尺寸面板出貨量下滑為5~10%,平均售價因產品組合調整而與上季持平或僅微幅下滑;中小尺寸面板因淡季效應更加明顯,出貨量季減達到10%以上,整體面板產能利用率,將視市場狀況進行彈性調整。
產用率視市場調整

彭双浪說,由於整體大環境持續改善,加上友達產品組合與客戶的改變,並且在利基型產品如整合型觸控方案eTP、超高解析度4K2K液晶電視曲面電視等新技術的導入,讓競爭力的提升策略奏效,加上太陽能獲利能力也提升,因而帶動整體獲利表現。
彭双浪指出,雖然今年大環境仍有很多挑戰,但是友達會朝向更大的尺寸與更好的解析度發展,以及提高高進入障礙的產品為主;去年友達平均出貨尺寸領先業界約1吋,今年預計還會提升2~3吋,隨著世界盃足球賽的舉辦,不但會帶動液晶電視的換機潮,同時帶動大尺寸產品的增加。
關稅調升影響僅2%

在智慧型手機的部分,目前業界出貨大都在4.5吋以上,但友達在5吋以上產品比重很高,且以高單價為主,而領先業界量產6吋WQHD(解析度2560×1440)超高解析度智慧型手機面板,友達在4K與曲面電視出貨的比重也領先業界,隨著4K電視的滲透率將會從去年的1%,在今年提升到6%以上,今年推出全尺寸的整合型產品,整體出貨比重也會提升。
由於中國面板廠新產能不斷開出,以及提高關稅,將會對台灣面板廠造成壓力,彭双浪認為,中國電視面板關稅提升,將對所有進口商毛利率都會產生負面影響,友達將在面板尺寸與技術差異化進行強化。
友達為避免關稅影響,將與客戶協調,以半成品的cell或open cell出貨為主,事實上,關稅調升對於影響程度僅有2%,而非5%。由於友達啟動昆山投資案,預計將分2~3年建置6代低溫多晶矽生產線,預計總投入金額約500億元,月產能約2~3萬片,楊本豫說,資金籌措將以中國為主,若是今年資金可以到位,預計在2016年就可量產,也由於中國6代廠的投入,今年的資本支出約為300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