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NY全球砍5千人-VAIO出售 7月獨立分拆電視業務~~轉貼蘋果日報

SONY業績不振,無預警宣布全球裁員。彭博

組織瘦身
【賴宇萍、王郁倫╱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消費電子大廠SONY(索尼)大舉推動業務瘦身,昨宣布將出售VAIO個人電腦業務,並計劃在今年7月將連10年虧損的電視業務獨立分拆。隨業務重整,SONY預計將在2014年度(至2015年3月底)末前裁員5000人。

台灣索尼公共關係暨策略規劃部門表示,目前還沒有進一步規劃消息,要等總部進一步指示。
這波裁員重組,SONY預估將導致本年度(2013年度,至2014年3月底)組織重整費用增加200億日圓(2億美元)至700億日圓(6.9億美元),拖累本年度稅後虧損金額高達1100億日圓(10.8億美元),較去年10月預估的獲利300億日圓(3億美元)下修。
電視業務虧10年

同期營業利益目標也由原估的1700億日圓(16.7億美元)下修52.9%至800億日圓(7.9億美元),但仍維持營收目標7.7兆日圓(758.7億美元)不變。
SONY社長平井一夫曾誓言要終結電視業務虧損,但據最新財測,受到新興市場成長放緩及貨幣走貶影響,SONY電視業務今年估將虧損250億日圓(2.5億美元),為連續第10年出現虧損。
為擺脫電視業務對公司業績的拖累,SONY終於決定大刀闊斧分拆電視事業,另外成立子公司,希望藉此釐清業務責任、提升決策速度,早日帶動電視業務恢復獲利。
PC業務售予JIP

至於同樣疲軟的PC(Personal Computer,個人電腦)業務,SONY則一如先前市場傳言,宣布出售給日本投資基金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JIP),雙方已簽署出售意向書。JIP將成立新公司接管VAIO個人電腦業務營運,SONY將握有新公司5%股權。
Myojo Asset Management執行長菊池真直言,SONY電視事業顯然沒有轉盈的跡象。菊池真說:「儘管SONY每年都說要讓電視恢復獲利,結果都是出現虧損,應該中止營運,就像和電腦業務一樣。」
儘管SONY努力推動組織瘦身,繼2012年宣布裁員1萬人後,又將繼續裁員5000人,但不少市場人士仍不看好公司採取的措施。
分析師看衰前景

Ace經濟研究所分析師安田秀樹說:「相較於Panasonic與夏普(SHARP)的業績出現改善,SONY顯然無法祭出有效的改革策略。不但業績惡化、又要裁員,營收還無法上升,形成了惡性循環。」
安田秀樹表示,SONY無法推出令人耳目一新的獲利產品,最終可能只得出售旗下大樓與事業。
SONY最新財測概要

◎2014年度末裁員5000人(日本1500人,海外3500人)
◎2013年度組織重整費用增200億日圓至700億日圓
◎2013年度營收目標維持7.7兆日圓不變
◎2013年度營業利益目標下修52.9%至800億日圓
◎2013年度稅後淨損估1100億日圓,原估稅後純益300億日圓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