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每公斤40元」 創新高!便當恐漲~~轉貼yahoo新聞

「白米每公斤40元」 創新高!便當恐漲吃飯不能不知道米價,2月白米零售價已經創下歷史新高,每公斤衝破40元,主要是因為,去年稻作碰上天災,產量少2成,外食族買便當可能要多花5元,只用池上米做便當的老闆說,萬一跟他契作的農民,下一次簽約調漲價格,他的抗漲策略會因此破功,到時候勢必得考慮漲價。>>

便當店李老闆:「池上米,它大概的成本是10元左右。」

池上米身價高貴,拿來做便當,一個月要花12萬,老闆擔心成本還會往上飆,白米零售價創史上新高,每1公斤飆破40元,農糧署公告,1月份白米每公斤39.95元,2月份衝上40.81元,做便當生意,米飯不能減量,老闆擔心「契作買米」的抗漲策略,會因為白米變貴而破功。

便當店李老闆:「它大部分契作『一年兩契』,原產地(價格)如果波動的話,我們這邊成本就會上漲。」

白米漲價,關鍵在於產量變少了,碾米廠業者感受最明顯,去年一期稻作飽受鋒面摧殘,稻熱病嚴重,二期稻作碰上颱風大雨,整體產量比往年少了2成,全台缺米,中下游業者庫存不足搶著買米,雲林當地便當店買一袋50台斤的白米,年前、年後相差100多元。

記者:「不可以浪費一顆米。」便當店業者:「因為米很珍貴,現在很貴。」

「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或許要改成碗裡白米飯,粒粒皆高貴,就算農糧署多次標售公糧,但舊米售價跟新米一樣,拉抬市場行情,阻擋不了白米漲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