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火山若震醒 學者憂釀核災~~轉貼yahoo新聞

最怕火山與斷層進入活躍期

〔自由時報記者陳彥廷、吳亮儀、施致如/綜合報導〕十二日凌晨台北市發生的芮氏規模四地震,地震震央就在士林區大屯火山附近,令人擔憂是否大屯火山與鄰近斷層進入活躍期,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昨舉行記者會指出,運轉中的核一、核二廠就坐落於斷層、火山充斥的地區,核安恐受影響,「地震是真的,核安是假的!」

中央大學應用地質所教授李錫堤表示,十二日的地震成因是士林大屯山區的小油坑斷層錯動,小油坑斷層屬山腳斷層分支。李推測,貫穿大台北盆地的山腳斷層已進入地質活躍期,可能影響核電廠,必須加強監測。

地調所︰須蒐集分析才能確定

但中央地調所構造與地震地質組長謝凱旋表示,從氣象局提供的地震資訊初步研判,造成本次地震的斷層方向與山腳斷層方向不同,暫不傾向定調為山腳斷層所致,還須陸續蒐集資料彙整,分析沉積物的性質,才能確定。

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名譽教授李昭興表示,台北盆地地震不斷,今年一月二日到三日,士林區就測到四十幾個地震,其中十五個規模超過一.五,去年十月汐止也有規模五.二的地震。讓人懷疑北市比鄰的大屯火山安不安全?

李昭興說,核一廠在金山斷層旁、核二廠在崁腳斷層旁,海上調查也測得海底的金山斷層還有兩座火山,崁腳斷層也有火山,如此地質環境,核能安全怎麼能讓人放心?

面對地震震出大屯山正斷層,士林區居民倒是輕鬆看待,當地平等里里長陳添地笑說:「沒有要搬家啦!住這邊甚麼都好,怎麼可能搬?」溪山里里長簡清波表示,日前的地震確實很大,在山上感受更劇烈,但居民都是世居在此,從未想過要搬家。

這次地震唯一的受災戶平等國小,校長梁靜珊昨受訪時表示,目前校舍結構無大問題,暫不考慮遷校,但會再跟教育局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