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專訪 李焜耀帶明基友達集團攻醫療-集團跨醫院醫療器材及耗材 投資比重漸增~~轉貼蘋果日報

李焜耀表示,醫療事業是百年產業,明基友達集團從服務到產品的提供,將有很好的利基。莊宗達攝



【吳秀樺╱台北報導】電子產業走向高原期,廠商積極苦思轉型之道,明基友達集團進行收斂整合,10年前開始投入醫療產業布局,成為國內第1家投入的科技廠,目前已逐漸開花結果,《蘋果》獨家專訪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說明整個集團布局與未來的走向。
明基友達集團醫療產業布局

記者問(以下簡稱問):當初為什麼會想到步入醫療產業市場?
李焜耀答(以下簡稱答):機緣源自當年同仁生病,我看到中國醫療環境,硬體、軟體、管理落後許多,投入醫療服務可以幫助在地人有更好的醫療品質。
剛好當時我們也在找尋可長期經營的事業,醫療是個百年事業,國外有很多百年醫院,且醫療產業的門檻很高,需要累積的技術,適合長期經營,與快速變動的科技產業放在一起,形成很好的互補效果。
醫療與科技產業互補

問:你如何看待醫療產業的商機?集團的布局又是如何進行?
答:當初明基投入醫院只是整個醫療產業的一環,4年前我們控股了明基三豐,集團其他公司也投入醫療器材與耗材以及生醫與醫美領域,5~6年來投資的比重逐漸增加。
醫療產業是高度受法規管制的行業,產品上市前都要得到各國衛生單位的許可,光是取得銷售證照就得花2~3年,由於醫療設備與產品的生命周期比電子產品長,因此考慮要更周詳。
問:目前集團近年來積極轉型與收斂,整體的計劃為何?
答:電子產業走向高原期後,集團各公司積極進行整合,過去幾年收了不少公司,未來還會持續整併與轉型,讓集團業務更聚焦與精實,同時也整理現有產品線找利基點,這比拼市佔率更能創造利潤。希望BenQ這個品牌能不同於其的消費產品,在使用者口碑上有正向循環。
友達不再進殺戮戰場

友達的部分也是,目前要將舊的設備轉向生產高階產品,不要再進殺戮戰場,未來會投入X光的Sensor以及其他人體醫療運用;至於佳世達則是投入醫療電子產品的設備製造,結合明基三豐進行銷售。
問:為什麼會選到中國成立醫院?
答:台灣醫療市場趨於飽合,要成立新的醫院不可能,加上台灣的規定醫院是屬於非營利事業單位,在中國的彈性比較大。
設立當時,公司內部對於使用明基BenQ為醫院名稱很有意見,但是我認為人與醫院結緣是一輩子事,有助於品牌的推廣,有很強的品牌效應。
問:明基醫院在人才的取得與集團資源的投入,是如何進行布局與突破,這幾年下來滿意嗎?
答:醫院的經營不能靠外來的醫生,就如同廟不擺外國的神明,一定要放本土的神明一樣,病患有自己信賴醫院與醫生,若是醫生常換,病患會無所適從。
為了建立屬於自己的制度,確實是很費功夫,醫生比工程師更難管理,醫生是高度知識性的個人工作者,因此明基先請中國醫藥大學協助。
南京明基醫院在2008年5月啟用迄今,管理已成熟,也有制度及本身的文化,同時因逐漸打出知名度,蘇州院區的啟動速度就快很多。

 

 

採訪側記 BenQ李焜耀曲折的品牌路~~轉貼蘋果日報

李焜耀對BenQ品牌夢想,在消費電子及醫療產業雙頭並進。莊宗達攝



2004年2月是記者剛到《蘋果日報》服務滿周年,當時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是第1次接受《蘋果》專訪,當時明基BenQ剛從品牌林立的消費電子市場異軍突起冒出頭來,李焜耀坐在明基的展示室裡,除講述BenQ的品牌夢想外,同時也透露BenQ要跨入醫療產業布局的想法。
併西門子元氣大傷

在明基內湖辦公大樓展示室裡,BenQ企業識別系統紫白的顏色,搭著明基BenQ大大的Logo,正是Bringing Enjoyment ‘N’ Quality to LIFE的縮寫,代表李焜耀與明基集團要讓消費者「實現科技生活的真善美」,而李焜耀擘畫集團遠景的神情,如同那天窗外的陽光般明亮,當時台灣產業也正快速的發展。
品牌的路並不好走,為了讓BenQ這個品牌能更快速的在國際市場提高知名度,明基在2005年中購併德國西門子公司手機部門,明基西門子立即成為全球第4大的手機品牌,然而東西方文化的差異,加上產業激烈競爭,明基西門子隔年就倒閉,明基因此元氣大傷。
明基與李焜耀想要在品牌條路上跌了大一跤,接踵而來的集團的官司不斷,加上金融風暴橫掃全球,不但讓李焜耀心力交瘁,同時也考驗他的領導智慧。過去幾年來,李焜耀帶著集團轉型,成果逐漸顯現,而的醫療產業布局也正式的開花結果。
過去10年來跟著明基友達集團南北奔跑看到轉型成果,記者與李焜耀坐在同樣位置,再重覆10年前的問題,當年那個問題已有答案。吳秀樺

 

 

 

KY偕員工下田種稻 明基友達集團認養水田近30公頃~~轉貼蘋果日報

明基友達集團認養水田近30公頃,李焜耀與員工一同體驗種稻。吳秀樺攝

【吳秀樺╱台北報導】每年元月明基友達集團的員工與客戶,都會收到明基友達基金會送的稻米,這是明基友達集團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仼,從2008年開始在全國進行水田認養收成的米;過去6年來在全台灣認養的水田數達近30公頃,近年更是以培育無毒有機農作為主。
明基友達集團認養農地情形
培育有機農作為主

明基友達集團董事長李焜耀(英文名KY),不但帶頭做志工,同時也要全台灣3萬多名員工一起做志工。李焜耀說,大家都生活在都裡市,天天吃要飯,同仁至少要知道「稻子長什麼樣子吧!」
明基友達集團的水稻田認養,包括全國北、中、南部以及東部的稻田,利用契作的方式,認養全台超過數十個鄉鎮,超過30公頃的農耕地,而近年來下,農地認養的金額更是超過900萬元。
每年要做1日志工

李焜耀與集團的高階主管,同樣挽起袖子,腳踩田地,在烈日下跟著老農學習如何插秧再學習收割,與員工一同體驗,要得盤中飧,先汗滴禾下土的辛苦;員工也因為插秧、收割的體驗,能深入人文與土地的關懷。
明基友達基金會還輔導農民進行農產品的自我產銷,減少中間的剝削,這不但帶動風氣,也讓農民知道,還有人關心他們。藉由員工的參與,教育員工回饋與參與社會關懷,認識社會的價值。
因此他要求明基友達集團3萬多名員工,每年都要做1日的志工,如此才能與土地能有更深的連結,以及更多的人文關懷在其中。
李焜耀說,每次基金會舉辦插秧、協助農民收割與採摘水果等的動,員工與眷屬都很熱情參與,每次幾乎都秒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