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廠下季挑戰大-產用率調節 將成下半年報價關鍵~~轉貼蘋果日報

整體需求穩定性不足,加上產能利用率未見調整,第2季面板市場仍有變數。林林攝



相對悲觀
【吳秀樺╱台北報導】過完中國元旦春節銷售季節後,面板產業正式進入淡季,價格持續走跌,市調單位WitsView研究協理劉陳宏指出,面板廠第1季產能利用率仍未見大幅度調節,加上新8.5代產能與產品將陸續開出,讓液晶電視銷售期待不若以往,第2季面板廠對產能的調節與否,將牽動下半年面板報價起伏。

據WitsView指出,今年整體元春促銷年衰退達2.1%,出貨量558萬台,其中元旦2周出貨量下滑3.2%,春節2周出貨量年衰退0.4%,在元春促銷下,整體庫存從2013年12月底約6.9周的庫存量,在1月底降至5.4周健康水位。
友達3月發面板新品

市場對於中國五一銷售不敢抱有期待,但中國品牌廠今年仍將超高解析度UHD 4K以及曲面液晶電視做為行銷搶市的關鍵武器,而面板廠對中國6大品牌廠的行銷策略也全力配合。
友達視訊產品事業群總經理蔡國新表示,配合中國的產品策略,面板廠從3月開始供應新的面板產品,今年五一的產品策略,將是以50吋以上的全尺寸產品,他認為,在新機的推動下,五一的銷售表現仍可有不錯的期待。不過,群智科技和WitsView同時預測今年中國五一的3周銷售出貨,將較去年同期下滑約2%左右,相對悲觀。
劉陳宏說,今年整體面板市場的走勢,是屬於環環相扣的格局,由於終端市場對於元春液晶電視銷售期待不若以往,五一銷售的期待也不是很高,因此3月後整體液晶電視供需,一定會影響監視器的面板供需和報價。
39∼42吋跌幅提前發酵

而先前筆電廠積極回補筆電的面板庫存,在新年之後中國的缺工,導致筆電面板供給受限持續延燒的問題,在4~5月能否有得解?而今年首季平板面板單月出貨下滑都在20%左右,若在平板供需失衡下,平板面板產能的釋放,也將會嚴重威脅後續筆電面板報價走勢。
劉陳宏說,由於整體需求穩定性不足,市場供大於求的狀態仍未改變,部分面板成品和半成品堆積於通路上,加上整體產能利用率未見調整,8.5代大尺寸面板價格持續殺戮,同時刺激需求往更大尺寸延伸。
目前40吋將短暫1~2個月供給較緊俏,然而39到42吋產品報價,將因39.5和40吋後續的庫存和產能壓力釋放等因素影響,跌幅將提前發酵,預估面板報價至少下滑1~4美元左右,而接下來後續台、韓廠推出43吋產品再加入戰局,也將為後續39~43吋之面板報價再添新變數,近期內可能出現供需失衡問題,連帶影響後續價格鬆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