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液電面板止跌 觸控仍打滑-4K液晶滲透率增至7.4% 台廠市佔降至55%~~轉貼蘋果日報

液晶電視面近期部分尺寸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圖為友達總經理彭双浪。



市況多變
【吳秀樺╱台北報導】面板市場需求詭譎多變買氣難測,市場研究機構WitsView指出,液晶電視面近期受到下游廠商拉貨的帶動,部分尺寸供不應求,價格止跌回升;反觀觸控面板因平板電腦出貨動能趨緩,加上觸控筆電買氣不如預期,價格難以止跌。

今年液晶電視市場,WitsView指出,成長動力部分來自於超高析度4K液晶電視面板的帶動,在面板廠力拱之下,今年超高析度4K液晶電視市場滲透率,從去年的1.3%大幅提升到7.4%,面板出貨量也由去年的310.3萬片,成長到1710萬片。
4K2K進入戰國時代

台灣的面板雙虎是超高析度4K液晶電視的主要供貨商,群創(3481)拿下64%的市佔率,友達(2409)則拿下12%的市佔率,雙虎合計拿下76%的市佔率;不過,今年隨著中國與南韓業者跟著推出4K液晶電視面板,台廠今年的市佔率降至55%,仍居龍頭位置。
WitsView研究協理劉陳宏指出,就目前各品牌年度計劃來看,中國品牌4K2K產品滲透率達55.3%,韓國品牌滲透率22.8%,至於日系品牌與其他品牌滲透率則分別為13.5%和8.4%。由於中國6大品牌對於39~65吋產品皆有意導入開發,南韓品牌則是以40、48與55吋、60、65吋產品為主,隨著各廠陸續在新尺寸面板導入量產,未來4K2K產品將進入戰國時代。
WitsView研究經理范博毓指出,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整體面板均處於供過於求,導致部分尺寸面板如32吋、39吋、40吋、42吋半成品(open cell)報價,已跌至現金水位的窘境,只是隨著下游通路業者積極清庫存,讓目前市場庫存健康,加上中國五一拉貨需求帶動,短期內部分尺寸電視面板價格在本月底現止跌的訊號已浮,出現難得一見的上漲動能。
范博毓說,最快在3月底之前如32吋、40吋、42吋電視面板報價可能就會止跌,只是這波的漲幅並非來自需終端買氣帶動,因此未來整體的供需,仍得靠面板廠在中國五一結束到十一之前,進行產能利用率的調整,否則下半年乃會有供過於求的壓力。
下半年仍將供過於求

除了大尺寸面板有供過於求的壓力,由於觸控筆電需求未如預期,平板電腦今年成長幅度也跟著下調,整體觸控模組市場,正面臨供給過剩問題,WitsView研究協理邱宇彬表示,雖然部分觸控面板廠已進行產能調整,減少新產能開出,不過隨著新廠商加入,使得今年觸控模組價格跌勢仍會持續,預估今年各項技術觸控產品,平均每吋有0.5~0.6美元的跌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