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動作 Fed暗示明春升息-不單以失業率通膨率為依據 投資市場嚇趴~~轉貼蘋果日報

葉倫表示QE完全退場半年後即可能升息,嚇壞股市投資人。新華社



出乎意外
【王秋燕╱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Fed)周三決議3度縮減外稱QE(Quantitative Easing,量化寬鬆)購債計劃100億美元至550億美元,並調整利率前瞻指引。

不過,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表示,QE退場可能在今年秋季完成,並脫口表示考慮調升利率時間,可能在QE退場完成後6個月,引發Fed明年春季就會升息猜想。
美元指數衝上80大關

投資人目前預期Fed明年中才會升息,葉倫談話,加深市場對Fed提前升息預期心理,衝擊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周三盤中一度大跌200點,終場下跌114點或0.7%。美元指數因此增添火力,衝上80大關,但美國公債重挫,10年公債殖利率周三上升10個基點至2.75%,創4個月來單月最大升幅。
全球其他主要股市昨明顯拉回修正,亞洲股市全面下殺,日股跌1.65%,南韓股市跌近1%,中國與香港股市全面下殺超過1%,印尼股市漲多回檔壓力更大,下挫2.5%。歐洲股市昨早盤開低,包括德國、英國與法國跌幅都超過0.4%。
2016年利率看1.75%

FOMC(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會後聲明顯示,理事認為,當前美國還有維持低利率理由,如經濟疲軟跡象、阻礙經濟成長等不利因素等,在資產購買計劃結束後,特別是通膨率持續低於2%目標下,仍會維持超低利率「相當長一段時間」,利率有可能維持在零附近。
然而在會後記者會時,葉倫面對「相當長一段時間」代表多久時,脫口回答有可能是6個月左右,讓投資人嚇出一身冷汗。
稍早隨會後聲明發布的利率落點預測及經濟展望也顯示,Fed理事升息預期較去年12月時更強。16位理事中,有13位預期,Fed從2015年開始上調利率, 2位委員預期要到2016年才開始加息,認為今年就會升息的僅1位委員。理事平均預估2015年底基準利率將升至0.75%,2016年底升至1.75%。
FOMC委員預期,今年第4季美國失業率會降到6.1~6.3%,2015年底降到5.6~5.9%間,2016年底降到5.2~5.6%。
理事落點預估成關鍵

在此次會後聲明中,Fed並調整利率前瞻指引。由於美國失業率已降6.6~6.7%,Fed不再把失業率6.5%、通膨率2.5%作為升息參考依據,認為用失業率界定就業市場健康狀況將有侷限性,改參考就業、通膨及金融等指標,資產收購結束後,若通膨率持續低於2%目標,仍會維持超低利率相當長的時間。
巴克萊美國首席經濟學家麥奇指出,改以參考多種指標的質化指引後,市場唯一能夠量化利率預估的參考資料,只有Fed理事的利率落點預估,葉倫記者會上表達的立場或許改變不大,但利率落點預測顯示,理事對升息時間點預期已顯著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