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初登場 出糗的菜鳥-刻意平衡鷹鴿兩派 立場搖擺投資人怒譙~~轉貼蘋果日報

葉倫上任後首場FOMC會後記者會立場擺盪,投資人無所適從。路透



接受拷問
【于倩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eral Reserve,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周三初次主持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後記者會,被媒體拷問長達1小時,試圖持平解釋政策立場,投資人卻只聽進「6個月」3個字,整場發言在鷹派與鴿派間擺盪,被分析師形容成出糗的菜鳥。

為配合身材較嬌小的葉倫,Fed刻意把記者會講台降低1吋,其他場景與前任主席柏南克(Ben Bernanke)在任期間一致,但葉倫面對媒體大陣仗顯然有些緊張,在鎂光燈瘋狂閃射下走入會場一度步伐不穩。
葉倫沒有柏南克的專業自信與談吐大方,而是一板一眼、就事論事模樣,預備時顯得小心翼翼,僵硬地照本宣科讀誦聲明,再拿下眼鏡,扭捏地就定位,準備接受記者拷問。
當被問到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QE)完全退場後,Fed會等多久才升息,葉倫答:「我們在聲明中用的是『相當長的時間』,因此你知道這是段難以定義的時間,但可能意味6個月後左右。」她補充說,前提是滿足許多條件,包括對勞動市場與通膨展望的評估,但市場只聽進「6個月」。
葉倫是緊張口誤還是故意說漏嘴藉以試探市場反應,還有待觀察。不過財經網站MarketWatch分析報導,傳統上Fed多把「相當長的時間」寬鬆定義為約半年,是故意用字含糊。
Fed理事對美國經濟 最新展望預測
搞砸了 Fed很頭大

葉倫本意並非要暗示升息時間,因為任何人擔任主席都不可能如此明確肯定地告訴市場會在14個月後升息。而市場當然依據她的話作出回應,而非她的本意。如今令Fed頭大的是,若市場反應非他們所樂見,該如何善後。
另外,葉倫原是Fed內公認的鴿派,即是較支持維持低利率的陣營,此次刻意平衡鷹、鴿兩派。一方面強調就業市場好轉程度已足以讓Fed繼續收回購債計劃,刻意籠絡嚴格控制通膨的鷹派;一方面又說失業和長期失業仍是重大疑慮,試圖表明溫和立場,招來市場對其態度模稜兩可、曖昧不明批評。
談落點 市場罵翻

對於市場關注的Fed理事對未來基準利率的落點預測顯示有提前趨勢,葉倫竟回應落點有時往前、有時往後,不應看得太嚴重,更讓投資人罵翻。此外,她修改了前瞻指引,卻又堅稱政策不變,也讓市場無所適從。
IHS Global Insight經濟學家艾德斯坦(Paul Edelstein)一針見血形容葉倫是「出糗的菜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