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沒自由沒對象 3成7上班族不想生子~~轉貼yahoo新聞

    台灣新生兒人口逐年降低,即使政府增加福利,仍然無法提振生育率。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3成7坦言「不想生」,主要原因為「沒錢、沒自由、沒對象」,另外上班族也自評至少須436萬才能安心生育。但已有孩子的上班族卻認為,生下孩子後,幸福感反而增加,生活過得更快樂。看相片

    台灣新生兒人口逐年降低,即使政府增加福利,仍然無法提振生育率 …

  台灣新生兒人口逐年降低,即使政府增加福利,仍然無法提振生育率。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3成7坦言「不想生」,主要原因為「沒錢、沒自由、沒對象」,另外上班族也自評至少須436萬才能安心生育。但已有孩子的上班族卻認為,生下孩子後,幸福感反而增加,生活過得更快樂。

  近日勞保部推動修法,將比照公保標準,每位女性勞工的生育給付,從平均2萬7千多元增加到近5萬6千元,預計每年有14萬人受惠。根據1111人力銀行「上班族父母幸福感暨生育意願調查」數據,目前尚無小孩的上班族,仍有36.9%「不想生」,究其原因,為「經濟能力不足」(51.61%)、「怕失去自由」(38.72%)及「沒有適合共同生育/養育小孩的對象」(32.26%)。

  對於要多少錢才能生小孩,有孩子及沒孩子的上班族預算則大不同,平均預算為436萬,等於要近8年不吃不喝才能準備好養育基金,其中尚未有孩子的上班族,預算高出已經有孩子的上班族113萬元。1111人力銀行認為,尚未生育的受薪階級,金錢安全感的需求,比已經有孩子的上班族來的高。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李大華分析,薪水的增加速度追不上物價飆漲幅度,使得多數人憂心無法提供子女更好的生活品質,選擇延後婚嫁及生育年齡,導致成為不婚族或頂客族。說明國內薪資環境,已是上班族未來是否養兒育女的首要考量。

  不過,調查也指出,63.1%未來計畫生育小孩,以「人生規劃/自我實現」、「喜歡小孩」與「建立生活重心」為主要原因。而已經育有子女的上班族父母,有將近7成表示,當真正生下孩子後,幸福的感覺增加,尤其是31-35歲及55歲以上的族群幸福指數最高。更有高達75.81%不後悔生兒育女。

  李大華認為,顯示多數父母肯定子女帶來的幸福感,且在孩子剛出生與剛成年的兩個階段,正是父母的人生面臨轉型的時刻,期待生活的變化,也讓幸福的感覺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