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觸控面板價格大拼搏-筆電滲透率低+微軟補貼策略 衝擊供應鏈~~轉貼蘋果日報

觸控筆電滲透率不如預期,加上微軟新補貼政策未含觸控功能,使觸控面板價格陷入大拼搏命運。蕭榕攝



雪上加霜
【吳秀樺╱台北報導】微軟新作業系統Windows 8力推觸控筆電,不受消費者青睞導致買氣低迷,微軟為因應Google推出11.6吋Chromebook低價競爭,將再度與電腦品牌業者合作,祭出補貼政策,準備在5月推出15.6吋筆電,以249美元價格低價迎戰;不過,市調單位NPD DisplaySearch指出,該款筆電不含觸控功能,因此可能導致觸控筆記型電腦滲透率無法進一步提升。

事實上,微軟為了力拱觸控筆記型電腦的市場滲透率,去年與英特爾採取補貼政策,帶動2013年第4季11吋以下觸控面板出貨比重突破30%大關,由於先前的補貼戰略奏效,微軟為迎戰Google的Chromebook低價競爭,因此再度聯手電腦品牌廠,祭出補貼策略,盼力挽狂瀾。
低價筆電無觸控功能

不過,NPD DisplaySearch指出,此舉也可能導致觸控筆電滲透率無法進一步提升的主因之一,主要是該款低價15.6吋筆電可能不含觸控功能,不但卡到觸控筆電滲透率,同時還包括接下來微軟新作業系統Windows 9的銜接問題。
F-TPK調整產能因應

NPD DisplaySearch 統計指出,2014年觸控筆電滲透率估約為15.6%,但如果不含觸控功能的低價15.6吋筆電在微軟補貼策略帶動下,成功刺激消費者的買氣,此舉將可能導致今年觸控筆電滲透率不如預期,讓含觸控面板的整體供應鏈,面臨更多的跌價壓力。
由於觸控筆電市場滲透率未能如預期攀升,導致整體觸控面板面臨供過於求的壓力,雖然各家廠商包括F-TPK宸鴻(3673)、洋華(3622)與勝華(2384)等都積極進行產能調整,但是其他如中國的廠商新產能不斷加入,加上觸控筆電買氣未見明顯成長,讓整體觸控產業壓力倍增。
市場研究機構WitsView研究協理邱宇彬指出,觸控模組產業依然面臨供給過剩問題,在供過於求的壓力下,讓今年觸控模組價格仍無法止跌回穩。
觸控模組跌價壓力大

他指出,由於觸控筆電市場未若預期起來,加上今年平板電腦出貨成長動能開始趨緩,過多的產能無法去化,將會使得觸控模組市場跌價壓力更大;去年觸控模組平均價格跌幅約達2~3成,預估今年各項技術觸控模組平均每吋可能續跌0.5~0.6美元,若是以14吋觸控模組現階段價位約在30~35美元(約900~1050元台幣)左右,預估將會再下跌約2成左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