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庫存減+中東歲修 EG廠本季營運靚~~轉貼蘋果日報

中國EG庫存減,南亞、東聯和中纖營運看俏。圖為東聯董事長徐旭東。



【周義朗╱台北報導】中國EG(乙二醇)庫存自3月起逐步減少,加上中東3座EG廠歲修即將展開,EG報價可望回升,國內包含南亞(1303)、東聯(1710)和中纖(1718)等EG廠均認為,本季營運表現將優於上季。
法人粗估,今年EG均價有機會從去年約每噸1060美元、將提升至1100~1130美元,每噸產品利差則可望自150美元來到200美元,南亞、東聯、中纖Q2營運可期。
今年來聚酯業對EG需求疲軟,且中國華東EG庫存量更一度創高,導致首季EG產品利潤情況並不佳。
南亞主管表示,自4月開始,下游聚脂業、塑料加工業的開工率逐步提升,加上公司在昆山廠區的玻璃纖維廠、銅箔廠,及寧波廠區的DOP(可塑劑)新產能都將開出下,預料本季營運可期。
第3季衝全年高點

東聯則認為,因原料成本與下游需求來說,第1季確實較為辛苦;由於今年市場對於EG的需求仍大於供給,料第2季原料成本持穩後,產品報價與利差皆轉佳,營運也將有不錯的表現。
中纖指出,第1季雖乙烯價高漲,且新年假期影響產品出貨,營運相對艱辛;但在春節後,需求與原料成本回穩,料第2季逐步進入下游聚酯旺季,EG報價與利差都將好轉。
法人認為,受今年採傳統輕油進料的EG新增產能,增幅落後於需求成長,預估EG全年每噸利差可望較去年成長20%~33%,至180~200美元水準。
法人更估,南亞、東聯、中纖等國內EG三雄,第2季起成本壓力將緩,預估第3季將來到全年高點,且全年獲利也將超越去年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