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面板廠產用率飆-上月升至90% 本月續處高檔~~轉貼蘋果日報

面板廠3月產能利用率大幅升高,並且將會延續至4月。 林林攝



備貨需求
【吳秀樺╱台北報導】受惠於中國電視品牌廠為五一假期需求備貨帶動,加上庫存降低與急單效應帶動下,全球前4大面板廠友達(2409)、群創(3481)、三星顯示器(SAMSUNG)、樂金顯示器(LG Display)3月產能利用率大幅升高,並且將會延續至4月。

據WitsView研究協理劉陳宏指出,備貨需求與急單效應,不但使得液晶面板從3月下旬止跌回穩的反彈訊號開始浮現,就連今年以來面板廠的產能利用率一直維持在高點。
他指出,由於農曆新年與2月工作天數較少,使得全球前4大面板廠的產能利用率,較元月減少約10%。
只是隨著下游通路廠的庫存清空,以及中國品牌廠配合五一假期,推出新產品的備貨需求帶動下,使得需求浮現,讓3月4大面板廠的產能利用率,一口氣大幅提升至90%以上,並且延續至4月一直處於高點的狀況。
劉陳宏說,由於目前終端並未出現強勁的買氣,整體仍處於平淡的情況,廠商積極拉貨除了新品推出與補庫存的備貨需求外,韓國2大品牌廠與中國品牌在採購策略上的轉趨積極,也是讓面板廠維持在高產能利用率的因素之一。
中韓品牌廠積極採購

除了友達、群創、三星與樂金這4大面板廠的產能利用率在高點之外,事實上,中國的華星光電與京東方2大面板廠的產能利用率策略,也一直處於高點的狀態,至於日本的面板廠夏普(SHARP)以及與鴻海(2317)合資的堺十代廠,也在電視需求回溫下產能利用率也處於高點。
他指出,中國的華星光電與京東方中國面板廠,先前由於2月工作天數減少,產能利用率有小幅調整,但減幅並不大,其中華星光電因進行產線設備的調整,預計從4月開始,產能利用率將會逐漸拉升至接近滿載水準。
至於夏普的產能利用率,則是由於首季淡季,蘋果的平板電腦則因旺季已過,通路進行庫存調整,使得需求並未明顯拉升,因此夏普的8代廠產能利用率,處於穩定的狀況,至於堺十代廠,也由於電視品牌客戶重啟備貨需求,產能利用率也從3月起開始上調。
五一銷售成價格關鍵

劉陳宏指出,就目前來看面板廠因應備貨需求,在首季以及4月的產能利用率一直維持高檔,接下來的庫存,在五一時勢必得畢其功於一役,由於五一的銷售則是攸關第2季整體庫存去化的關鍵一役。
若是五一銷售情況不佳,加上面板廠在產能利用率控制幅度有限的前提下,加上累積在通路的庫存,將使得第2季的面板價格,從5~6月之後,甚至到第3季的面板價格,埋下不確定與變動的因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