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出貨旺 行情露曙光-中國五一等3利多加持 旺季價格有撐~~轉貼蘋果日報

世界盃及新機種鋪貨需求,加上面板廠正進行產品規格轉換,為下半年旺季帶來曙光。林林攝



庫存健康
【吳秀樺╱台北報導】液晶電視面板出貨旺,帶動價格向上衝!據WitsView最新大尺寸面板出貨調查報告,今年3月大尺寸面板出貨總量6657萬片,月增11%。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陳建安指出,在歷經3月備貨高峰後,4月大尺寸面板需求將有所下降,整體出貨衰退幅度達6~7%。

由於目前整體液晶電視品牌面板和整機庫存十分健康,配合中國五一、世界盃及新機種鋪貨,再加上南韓電視品牌策略備貨及中國面板需求急拉影響,帶動整機鋪貨提前發酵。
WitsView預估第2季液晶電視品牌出貨量將達4960萬台,季成長4~5%,年成長約7%;而第2季面板出貨量約為6040萬片,季成長7~8%,年成長也有3%,優於預期。
Q2出貨看增7~8%

WitsView研究協理劉陳宏表示,後續電視市場觀察重點依舊在於五一後,中國6大品牌是否有效控制電視整機和面板庫存,與南韓品牌廠6月是否基於財報或績效考核壓力,進行整體庫存調節。
劉陳宏指出,若韓國及中國品牌持續積極備貨,加上新8.5代中國產能陸續開出,那麼第3季中面板瞬間崩盤的危機將會大增。若第2季液晶電視品牌進行庫存盤整,對於第3季旺季面板價格將有所支撐。
觀察中國庫存情形

另外,由於監視器面板廠規格轉換策略,如韓國面板廠主推IPS和PLS規格產品與台灣面板廠轉以VA廣視角技術產品為主,加上微軟針對AIO機種補貼等因素,迫使部分尺寸監視器產品供需更緊繃,讓產品價格有撐。
3月 大尺寸液晶面板出貨概況
整體產能供給吃緊

在筆電部分由於受到新機需求和微軟最新全尺寸補貼影響,第2季筆電出貨由原本的負成長3%,修正為3%成長,加上國際品牌手機需求開始增溫,也迫使部分面板廠將筆電等產品5代線產能轉移給手機面板,預料此舉至少會維持到第3季中,由於筆電面板供給受限,因此部分面板報價獲得支撐,有機會續漲至第3季。
由於目前面板廠正進行筆電和監視器面板產品規格轉換,導致整體產能供給吃緊。
劉陳宏說,若是液晶電視面板廠若扣除部分年中財務數字考量,部分面板廠利用5、6月淡季進行43或39.5等新尺寸、混切產品、曲面電視面板及4K2K新、大尺寸面板產品開發和產能轉移,若狀況延續到7月中以後,銜接上品牌的備貨潮,對於面板下半年旺季來臨又會帶來不一樣的曙光。
陳建安指出,3月整體4K2K電視面板出貨達106萬片,不僅月成長幅度高達175%,4K2K電視面板出貨滲透率也從上月的2%,大幅增加至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