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質差 B2生質柴油喊卡-頻釀油路堵塞熄火 估6月停辦~~轉貼蘋果日報

生質柴油政策喊卡,國內各加油站最快6月恢復供應高級柴油。資料照片



【許麗珍╱台北報導】推動近6年的生質柴油政策即將喊卡!因去年起陸續有車主反映B2生質柴油會導致油路堵塞、熄火,經濟部能源局內部已決定停辦生質柴油,近日將與台灣中油和台塑石化開會研討後續因應措施,以加油站業者約需2至3個月準備期推估,最快6月起,全台60萬輛柴油車主,將可恢復使用高級柴油。

國內2008年7月起推動生質柴油,最初先在車用柴油摻配1%生質柴油,簡稱B1;2010年6月又提高比率至2%、簡稱B2,現各大加油站所供應的柴油均為B2生質柴油。
但去年10月有上百名車主投訴,加了B2後發生油路堵塞、熄火,加油站、遊覽車業者要求暫停B2政策,或採取B2與高級柴油並行的雙軌制,否則要號召千輛遊覽車上街抗議。
將僅供非車輛用

能源局官員昨指,因社會上對B2有很多不同意見,考量車輛安全,已決定停辦生質柴油,未來生質柴油僅供非車輛使用與工廠燃料油用,各加油站將恢復高級柴油。能源局近日將與中油、台塑等2大加油體系業者開會,以業者約需2至3個月準備期推估,最快6月就會恢復提供高級柴油,若業者想繼續提供B2給車主也尊重。
台灣中油說,配合政策,未來會改提供高級柴油,預計要1到3個月準備期。台塑石化發言人林克彥指,台塑生質柴油市佔率僅2成,至今雖未接獲客訴,但市場傳言B2品質差,能源局既然停辦,台塑也不再供應。
柴油車主張先生說:「政府總算要停辦了,希望政策不要再改來改去了。」中華民國加油站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康彥恩強調,續辦B2絕不可行,能源局決定停辦,公會就不再抗議。
「應檢討再上路」

文化大學經濟系教授柏雲昌痛批,政府的B2生質柴油政策執行力差,放任技術低劣小廠商煉油,成份不潔的B2堵塞油路已1至2年,政府卻不聞不問,導致全盤失敗;但他強調生質柴油是國際趨勢,國外早已推到B10,建議政府檢討失敗原因再上路。
B2生質柴油爭議

◎定義
.以大豆、油菜花、向日葵及棕櫚等植物油或回收食用油等做為原料,添加一定比率到一般柴油中
◎時程
.2008年7月推B1生質柴油(添加1%生質柴油)
.2010年6月推B2生質柴油(添加2%生質柴油)
.原定2016年推B5生質柴油
◎爭議
.去年起車主陸續投訴B2生質柴油導致油路堵塞、熄火等影響車子性能安全問題.
◎解決方案
.能源局內部已決定停辦B2生質柴油,各加油站恢復供應一般超級柴油給柴油車,最快6月上路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