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廠喜迎換機潮供需漸趨平衡 明年行情可期~~轉貼蘋果日報面板廠喜迎換機潮供需漸趨平衡 明年行情可期~~轉貼蘋果日報

市調機構預估,明年開始有新的一波電視換機潮湧現。林林攝



商機湧現
【吳秀樺╱台北報導】液晶電視市場走向高原期,要有大成長並不容易。不過,市場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指出,面板廠產品策略改變,新尺寸轉換及新產品投入影響造成產能減損,上半年部分電視尺寸供貨吃緊,下半年面板供需可能會比較平衡,明年開始有新的一波換機潮湧現,預估面板廠會有不錯的行情出現。

根據NPD DisplaySearch統計,目前全球電視機約20億台,而平面電視包括液晶電視、電漿電視總銷售量超過13億台以上,當中仍有約1/3的傳統CRT映像管電視是需要被替換,大多數都在新興地區如印度和中國的農村等待被替換。
謝勤益說,目前來看今年液晶電視市場波動不大,中國雖有新產能開出,歐美市場產品以高價為主,新興市場也穩定成長,全年液晶電視較去年成長4%,接下來每年全球大約也以2億台規模發展,但尺寸大型化、超高解析度與智慧型電視則是未來發展走勢,因此,可望帶動新一波的換機潮湧現。
他說,液晶電視產品尺寸與規格不斷演進,目前包括大尺寸及高解析度、超高解析度4K電視等產品不斷推出,但平均價格則是逐步走跌,根據統計,2007年電視平均尺寸為31.5吋,2013年則達37.2吋,預估到2014年與2015年液晶電視平均尺寸將逐步放大至38.3吋與39.2吋,接下來到2016年與2017年,更是會進一步放大到39.7吋與40.1吋。
電視均價逐步走跌

至於液晶電視每吋平均價格在2004年時高達68美元,但在2013年降到12美元,今年每吋價格為11美元,到2016年與2017年將只有9美元至8美元。
謝勤益說,以消費者的使用習慣而言,電視機不同於手機等消費性電子產品,平均1~2年就會更換新機,以目前市場上的液晶電視平均使用壽命約7~8年,而液晶電視起飛年約在2006~2007年左右,當時主要的尺寸為32與39吋,隨著液晶電視產品往大型化與智慧型化發展,價格低廉化的帶動下,因此從今年下半年或者2015年開始,將會有新的波換機潮湧現。
液晶面板需求與產能
面板廠獲利續好轉

至於這一波的換機潮規模有多大?謝勤益指出,換機潮並不會一時集中的湧現,但是會陸續進行,從較小的尺寸如32與39吋,更換50以上的大尺寸,使用冷陰極燈管(CCFL)的產品,更換LED背光以及超高解析度的4 K電視以及智慧型電視等。
除了中國之外,台灣、日本與南韓對於面板新產能開始有效的控管,使得面板廠也開始轉虧為盈,開始獲利,謝勤益指出,雖然今年上半年各大面板廠僅有小幅獲利,但是隨著廠商持續成本控制,加上未來的新購機與換機潮與生產線折舊陸續結束,面板廠的獲利情況將可逐漸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