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商禮券找零 改餘額卡 惹怨~~轉貼蘋果日報

民眾對超商將禮券消費找零改餘額卡,感到無彈性。設計畫面



《零售業商品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規定,使用現金禮券消費須找零,但知名連鎖超商自今年4月1日起,顧客持禮券消費不再找現金,而是給付無使用期限的「餘額卡」,因只能在該超商使用較無彈性,引發顧客質疑有違法疑慮。消保官指出,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中,無規範找零只能用現金形式,業者並無違法。投訴組

台中林小姐表示,她持這家連鎖超商發行的現金禮券消費,過往門市都以現金找零,但日前她再度持禮券消費時,多家門市的店員都告知,自4月1日起,持禮券消費不找零錢,而是將餘額改以「餘額卡」支付,政府規定持現金禮券消費,業者必須找零,「超商現在這規定,難道沒有違法嗎?」
發卡無使用期限

另外,台中鄧小姐也表示,以前用超商現金禮券消費,直接找現金較方便,現在只能在超商使用,「使用上變得很不彈性,也擔心會遺失。」
記者察看超商網站,發現有禮券使用公告,內容註明禮券消費餘額改使用「餘額卡」,無使用期限,且有銀行12個月的履約保證,每次持禮券消費產生餘額都會開立餘額卡,可多張餘額卡同時使用,但無法多張餘額卡儲值成一張卡。
超商將禮券消費找零改付餘額卡。圖為民眾於超商櫃檯結帳。資料照片
業者作法未違規

台中市消保官陳柏菁表示,《零售業商品禮券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有規定禮券上不得記載「不找零」,但並無規定找零形式,只要確保餘額卡下次能用,找零可以用現金以外方式,如超商使用的「餘額卡」,就沒有問題。
使用禮券注意事項

●購買前衡量需求,勿一次購買太多
●盡快兌換或消費完畢
●使用現金禮券,業者須找零,但不限制只能找回現金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看蘋果長知識

看爭議大小事、省去麻煩事,《蘋果》推出不定期專欄,讓讀者學會不可不知的自保預防之道,避免求助無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