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上班!台灣209萬人好憂鬱 「工作」最令人不舒服~~轉貼yahoo新聞

工時長、壓力大,台灣上班族好憂鬱!董氏基金會今(5)天公布一項針對上班族的調查結果,發現高達209萬人有明顯的憂鬱情緒,而最讓人感到憂鬱主因就是工作。精神科醫師也說,很多上班族一想到要上班就憂鬱,出現不想起床、抗拒工作等Morning Blue情緒,甚至頭痛、嘔吐生理反應,嚴重到須請假缺勤。

董氏基金會是在2013年5月至12月間針對3000多名上班族發出問卷調查,推估全台約有209萬人有明顯憂鬱情緒,其中高達21%最感到憂鬱主因就是工作。

進一步分析顯示,男性上班族壓力來源前三名分別為:「業務(工作量過多、業績壓力等)」、「健康(長期外食、沒時間運動等)」以及「時間(工作時數過長、工作時間日夜顛倒等)」;女性則為「健康」、「業務」及「時間」。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指出,其中工作超量、揹負業績壓力,都是讓台灣上班族憂鬱的最大元兇。調查也發現,為求紓壓,男性最常用「運動」紓壓,其次為「看電視電影」、「聽音樂唱歌」,女性則是「看電視、電影」、「找親友訴說」及「聽音樂唱歌」。

對抗Morning Blue,先想一件讓自己最開心的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精神科醫師胡維恆表示,臨床的確有很多上班族一想到要上班就會憂鬱,出現「不想起床」、「抗拒工作」、「覺得痛苦」等負面的情緒,甚至有人出現「胃口不好」、「頭痛」、「嘔吐」的生理反應,一定得請假。

從醫生轉換跑道當藝人的Janet也曾飽受折磨,她表示,進入模特兒圈後,面對對身材、美白的嚴苛要求,讓她一度減肥減到暴食症,不但把身體搞壞了,開朗活潑的她也一度得了憂鬱症,窩在床上無法出門,直到決定放下一切,養好自己的身體,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才得以重新出發。

胡維恆建議,在開始工作前,上班族可以為自己營造正面的情境,例如可先收集自己看了會開心的語句、圖片、搞笑的頁面等,上班前花一分鐘看看,或者預想今天一定會做一件讓自己開心的事,像約會、看場電影或是和朋友聚餐,對自己笑一笑,練習對自己說「今天會很棒的」、「我一定可以做到」,透過這樣的正向喊話,較不會陷入憂鬱的情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