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紅線 車停斜坡挨罰-警:確實違規 學者:應檢討法條~~轉貼蘋果日報

民眾投訴,路面明明沒有禁停標誌標線,卻遭員警以陡坡停車為由開罰。圖為斜坡停車示意。

14無紅線 車停斜坡挨罰  

斜坡停車恐違規遭罰!新北市民眾投訴,出門逛街時把車輛停放在無標誌標線的斜坡道路側邊,卻遭警方以「陡坡停車」為由開罰,不禁抱怨:「標準在哪裡?」對此,警方回應,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於陡坡道路停車,可能面臨600元到1200元罰鍰,不過此案主因車輛遭人檢舉,否則鮮少依此開罰。學者表示,應思考法條是否符合現實狀況,否則民眾無所依循。
報導˙攝影╱楊騰凱


蕭先生收到警方以陡坡停車為由開立舉發單。投訴人提供

新北市蕭先生表示,5月3日下午與親友前往金山逛老街,在附近路邊找了個沒有標誌標線的地方停車,沒想到逛完街回來取車時,驚見擋風玻璃上被夾了張違規停車舉發單,讓他非常納悶,「地上明明未畫紅線,不明白違反了哪一條規定。」
彎道狹路亦屬違停

「開車10幾年來,第一次因斜坡停車被開單。」蕭先生說,事後他持單前往開罰的派出所了解,警方回覆,因車輛停放在斜坡上,已違反了《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當下對警方答覆的違規理由感到非常荒謬,台灣有許多山坡丘陵地,那麼家住山上的民眾豈不都違規停車。
對此,警方表示,其實除了在設有禁止停車標誌、標線之處所停車會受罰外,根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56條規定,於陡坡、彎道、狹路、槽化線、交通島或道路修理地段停車者,也會面臨600元到1200元的罰鍰,請民眾多注意。
被檢舉時才會開單

至於如何判定斜坡路面屬於不得停車的陡坡,警方回應,平時鮮少針對斜坡停車開罰,除非車輛遭他人檢舉,或阻礙交通出入,才會引用此規定。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陳耀祥認為,不得停車的陡坡標準究竟為何,主管機關有責任解釋清楚,或於陡坡處設置標誌標線提醒民眾,避免民眾受罰卻不明所以,徒惹爭議。另外,台灣地形特殊,若存在陡坡停車違規的法條,恐怕民眾車輛都無處可停,應思考檢討法條內容是否適合現實社會。
【交通罰單申訴須知】

.當場舉發罰單須於15天內提出申訴
.照相機等逕行舉發罰單,收到30天內提出申訴
申訴管道
.可至各地監理單位臨櫃辦理,或郵寄申訴
.監理站線上申訴http://goo.gl/PB2EB9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看蘋果長知識

看爭議大小事、省去麻煩事,《蘋果》推出不定期專欄,讓讀者學會不可不知的自保預防之道,避免求助無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