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論:還有多少鄭捷在你我身邊~~轉貼蘋果日報

台北捷運殺人案彰顯出人性的幽暗和光明面。
首先要慶幸台灣是禁槍的國家,如果鄭捷拿的是槍而不是刀,傷亡人數將數倍於此。美國個人擁槍是《憲法》權利,源於早年移民拓荒的安全需要;但後來已遭濫用,常發生槍手濫殺無辜事件。以此為鑑,台灣更要加強執行禁槍的法令。
冷血網友譁眾取寵

其次,關於死刑的爭議有了新案例。多數民眾義憤填膺,更加力主死刑,並依此例痛罵廢死團體。但矛盾的是:不是才剛槍斃4名死囚嗎?怎麼鄭捷完全不怕?看來「死刑從來沒有嚇阻過重大犯罪」的命題是有道理的。此外,鄭捷還說他就是希望被判死刑,死刑成為他的救贖與解脫。這個悖論很詭異吧。
再者,有網友在臉書表示「我看我也去隨機殺人好了」、「我也想在高雄捷運上來一下」,甚至成立「鄭捷粉絲團」,指「粉絲團的主要目的,就是支持鄭捷,崇拜他、敬愛他、感謝他清除社會污染物。」開團不到1小時竟逾百人按讚。
雨下太大,這些人腦子進水,把鄭捷當英雄。好在多數人只是說好玩,譁眾取寵,但只要有一個反社會民眾受到刺激和鼓勵,很可能模仿鄭捷再造悲劇。這些人是人性幽暗面的代表,多屬社會邊緣人或魯蛇(looser失敗者),他們才是社會污染物。
與這些冷血網友相反的是人性光明面的展現。他們是敢於和鄭捷對峙的英雄。62歲的勇伯陳風和多名勇士為保護他人,紛紛拿雨傘和垃圾桶攻擊鄭捷,最終把他制伏於地。這就是見義勇為的典範。有位林姓女護理師在月台上看到車廂內有人受傷,她一個箭步衝進即將關閉的車門搶救人命,其勇氣與義行令人動容。這些人是台灣最珍貴的寶藏,向他們鞠躬致敬﹗
心理病態求助無門

本案也凸顯了警力的不足與政府防範的不周。此外,心理醫師嚴重缺人,很多心理、精神有病態的人求助無門,病情逐漸惡化而做出傷人或傷己行為。鄭捷在警方偵訊時不斷重複說:「我從小就立志要做一件大事。」還說:「我知道我會被判死刑。」可見他的精神病症已經很嚴重了。
我們擔憂像鄭捷這樣的病人還有多少?有挫折-報復欲望的人、憎恨社會的人是不是都在你我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