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板第3季漲定了-需求超乎預期 大尺寸最給力~~轉貼蘋果日報

面板需求走強,預估價格漲勢延燒至第3季。林林攝



趨勢延燒
【吳秀樺╱台北報導】受到面板需求走強帶動下,第2季需求總面積估季成長10%,加上面板廠針對各尺寸產品做規格切換或差異化策略,對產能造成損耗,使得面板價格呈現上揚走勢;隨旺季備貨即將到來,WitsView估,本波面板價格漲勢將延燒到第3季。

據WitsView協理劉陳宏指出,先前由於來自新興市場需求帶動,使供需吃緊,預期本季面板廠產用率將小幅上揚,維持高檔水準,其中5代線以上產線平均產用率估增至88%,供需較第1季更緊俏,因此各類面板報價也將持續上揚。
品牌廠拱大尺寸

由於大尺寸電視成主流,加上價格下滑,帶動需求看漲,除原先的60吋外,65及70吋,甚至80吋,都是下半年各品牌廠力推產品。
他說,主要是大尺寸產品利潤比32吋好,而隨著部分面板廠如友達(2409)、群創(3481)的6代廠提列完畢,因此用來切割65吋,比60吋更有競爭力。因此目前面板廠產用率,都是以大尺寸為主。
據WitsView預估,今年全球大尺寸面板需求整體總量由原先的8.17億片,調降至8.09億片,規模雖與2013年相當,不過由於液晶電視面板需求由原先的2.31億片,調升至2.36億片,年成長率上修至2.4%。
隨著產品持續往大尺寸發展,面積需求年成長率上看8%;預估今年大尺寸面板需求面積年成長率,將由原先的2.7%,上調至4.9%。
劉陳宏說,由於電視面板需求超乎預期,今年原先出貨預估為2.09億台,目前微幅上調至2.11億台,較去年的2.04億台,年成長3.4%,加上部分中小尺寸產品對於5代產能也持續卡位,造成監視器產能供給受限。
全球主要品牌 產品出貨預估
監視器產能受限

再加上一體成型電腦機種補貼以19.5吋寬螢幕為主,在規格和產品轉換等因素影響下,也讓監視器產品面板呈現整體緊繃狀態,讓監視器面板需求,也由1.53億片上調至1.54億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