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面板6月全都漲-32吋漲2美元 監視器、筆電漲0.1~0.3美元~~轉貼蘋果日報

受面板廠調整產能及終端需求帶動,面板供需吃緊,這波漲勢將會延續到第3季。莊宗達攝



需求熱絡
【吳 秀樺╱台北報導】受到面板廠調整產能及終端市場需求帶動,今年部分面板價格從4月開始止跌上漲;根據市場研究機構NPD DisplaySearch報價顯示,6月上旬32吋液晶電視面板上漲2美元,液晶監視器受到缺貨的因素影響,平均價格也上漲0.1~0.3美元,至於筆 電面板因景氣回溫與補貼的帶動下,分別也上漲0.1~0.2美元。

由於面板價格持續上揚,因此台灣面板雙虎友達(2409)與群創(3481)下半年營收將跟著受惠。DisplaySearch指出,由於各家面板廠產能調配的影響,加上部分面板廠將產能移往高階產品,因高階製程影響良率,導致部分尺寸面板供貨吃緊,面板價格向上揚。
32吋半成品平均漲3%

DisplaySearch 指出,本次電視面板以32吋半成品open cell價格漲幅最大,上漲2美元,平均報價為82美元,平均漲幅達到3%,而在6月上旬的報價中,部分電視面板如32、39與40、42和48、49吋 面板等電視面板的供給狀況仍然吃緊,俏,目前部分面板製造商正計劃提高48吋的價格,DisplaySearch認為,這對於提高面板廠的利潤則是有正面 的助益。
至於監視器面板的部分價格也續上揚,其中19、21.5吋監視器面板報價分別調漲0.3美元、0.1美元。市調單位WitsView協理 劉陳宏指出,19吋監視器面板價格上揚,主要是受到面板廠即將停止生產,下游品牌廠急於備庫存因應,而導致價格上揚,連帶也使得19.5吋的價格也跟著上 漲。
劉陳宏指出,由於監視器市走向高原期後,面板廠將產能移轉到利潤較佳的平板與電視面板產品上,導致監視器面板供給吃緊,因此19、19.5吋的價格,本月平均漲幅約1~1.5美元。除了看好19、19.5吋產品外,同時也看好其他尺寸平均有0.3~1美元漲幅。
下半年供需依然吃緊

DisplaySearch指出,筆電面板部分,除了歐美景氣復甦,XP退役後,換機買氣湧現外,加上微軟補貼政策也帶動低價筆電買氣,因而支撐15.6吋面板的需求所致,因此15.6吋筆電面板6月上旬的報價也調漲0.1美元,本月下旬也會跟著續漲。
由於目前各廠商針對世足賽後的需求與庫存,如面板與通路廠從第2季之後開始陸續實施庫存調節措施;由於第2季的庫存將會影響下半年整體大尺寸面板出貨表現。
但DisplaySearch認為,就目前來看下半年整體供需狀況,依然吃緊,接下來面對第3季面板傳統旺季備貨需求,以及中國十一長假、歐美聖誕節促銷等,對於面板廠下半年表現是相當正面的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