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10奈米明年試產-「未來5年半導體業年增僅3~ 5% 台積成長勝產業」~~轉貼蘋果日報

台積電股東會年報中指出,未來5年半導體市場年增僅3~5%,但台積電成長將比半導體市場顯著。圖為董事長張忠謀。蕭榕攝



年報搶先看
【蕭文康╱台北報導】將在6月24日召開股東會的台積電(2330),股東會年報已先出爐,預估未來5年全球半導體市場年成長率僅3~ 5%,台積電的成長將顯著超越全球半導體市場;而在高階製程進展上,台積電也明確提到10奈米製程將於明年試產、2016年量產。

在致股東報告書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指出,相較半導體產業表現,台積電自成立27年以來,其中25年業績成長皆顯著高於整體半導體產業水準。
內容指出,2013年是台積電營收及獲利再創高峰的1年。4年前,台積電洞察半導體產業將因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行動運算裝置的問市,而有絕佳的成長機會,因而大筆投資於研發與資本支出,如今證明,行動運算產品果然引領潮流,觸發新一波的成長動能。
28奈米市佔逾8成

在先進製程中,張忠謀說,晶片設計公司快速採用台積電28奈米製程技術,以追求性能更卓越、更低耗電、晶片尺寸更小的行動運算產品,2013年28奈米晶圓的出貨量及銷貨收入,帶來近乎3倍成長,創下超過80%市佔率。
延續28奈米製程技術的成功,台積電20奈米系統單晶片繼2013年接受客戶的產品設計定案後,已於2014年進入量產,將排入許多產品設計定案,預期20奈米製程將較28奈米製程更快進入量產,並將成為驅動台積電2014及2015年顯著成長的動力。
關於20奈米製程之後的16奈米鰭式場效電晶體(FinFET)架構,已於2013年11月進入試產、2014年初如期完成製程驗證,並預計在2015年、也就是20奈米量產後的1年內,達成量產時程目標,預計今年排入超過20個來自不同客戶、橫跨多種應用的產品設計定案。同時,也正在發展可較16-FinFET製程效能更高15%的16-FinFET製程強效版16-FinFET+。
著手7奈米製程開發

值得一提的是,台積電也首次明確指出10奈米製程量產時間。張忠謀說,2013年開始進行10奈米技術的開發,並計劃於2015年試產、2016年量產,而10奈米技術將是繼16-FinFET製程及強效版製程之後的第3代 FinFET製程,其效能與密度預計將為業界第1。在此同時,台積電也正著手於7奈米製程的開發。
至於在台積電的設計生態系統「開放創新平台」方面,張忠謀強調將持續協助客戶快速利用先進技術縮短產品上市時程,當中台積電的「開放創新平台」,提供全球積體電路製造服務領域規模最大的元件資料庫與矽智財組合,2013年已拓展至超過6300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