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季來了 4大面板廠產能全開-需求熱到6月底 部分尺寸供貨吃緊~~轉貼蘋果日報

電視需求好轉,部分尺寸面板供貨吃緊,面板廠產用率維持高點。林林攝



【吳秀樺╱台北報導】受惠於電視需求好轉,部分尺寸液晶電視面板供貨吃緊,使得全球主前4大面板廠包括友達(2409)、群創(3481)南韓的三星顯示器、樂金顯示器的產能利用率,從3月起明顯提升維持在高點。
市調單位WitsView預估,整體需求動能將會延續至第2季底。
高階技術去化產能

市 調單位WitsView協理劉陳宏指出,今年來全球主要面板廠產能利用率一直維持高水位,主要是各家面板廠都有自己的生產計劃,針對自家規劃的尺寸如曲面 電視、超高解析度4K2K電視面板,及60吋以上的大尺寸面板,甚至OLED (Organic Light-Emitting Diode,有機發光二極體)面板等進行生產。
劉陳宏說,由於這些新技術、新規格的產品在生產時,因高階技術去化掉不少產能,加上尺寸與規格排列組合十分複雜,品牌廠在取得面板來源也有所限制,因此即使各家產能利用率維持在高點,也不致於出現供過於求。
他說,由於面板廠持續進行產品尺寸、規格、技術做轉換,導致部分產能耗損,而今年整體需求又大於供給,因此短期內,面板廠的產能利用率獲得支撐。
台廠維持高產能,中國面板廠如華星光電、京東方等也產能利用率滿載,進行小幅度擴產,日本夏普(Sharp)也從第2季開始拉高10代廠的產能利用率,以因應需求。
中國面板廠在2014年針對8.5代廠持續進行小幅度擴產,京東方(BOE)北京8.5代也從第2季月投片量開始擴增至12.5萬片,而華星光電的8.5代廠,也預計從3季開始擴產,月投片量為14萬片。
全球前4大面板廠近期產能利用率
面板價格Q3續漲

由於時序將進入第3季的旺季需求,就目前來看品牌廠與下游終端通路庫存並沒有太高,因此面板價格仍能續漲,但儘管如此,劉陳宏指出,未來8~9月的銷售情況還是得注意與產能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