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出貨 電視面板料小跌-5月微升1.5% 平板面板強勁成長~~轉貼蘋果日報

面板需求熱絡,5月大尺寸面板以超高解析度4K液晶電視銷售相對亮眼,6月出貨量也相當。林林攝



稍稍回落
【吳 秀樺╱台北報導】終端需求暢旺帶動下,今年面板市場熱絡,據WitsView公布5月大尺寸面板出貨調查報告,出貨總量6941萬片,月增 6.3%,WitsView預估,6月大尺寸面板市場出貨片數將與5月相當,但電視面板出貨將衰退5%,平板應用5、6月成長,表現最強勁。

據WitsView指出,5月電視面板出貨總量2081萬片,月增1.5%,顯示面板需求熱度並未因中國五一銷售下滑而疲軟,且3月以來出貨規模皆維持在2000萬片以上水準。
監視器面板出貨量1367萬片,月增2.9%;筆電面板出貨總量1680萬片,月增9.3%;平板電腦面板出貨明顯回升,5月出貨總量1811萬片,月增12.4%。
友達群創出貨增溫

其 中,台灣面板雙虎中友達(2409)5月整體大尺寸面板包括液晶電視、桌上型顯示器及筆電等出貨量超過996萬片,較4月增加5.1%;中小尺寸面板出貨 量月成長14.5%,約達1500萬片。群創(3481)大尺寸合併出貨量1257萬片,與月增2.5%;中小尺寸合併出貨量3018萬片,月增 5.3%。
WitsView資深研究經理陳建安表示,中國五一電視銷售雖呈現年衰退10%窘境,但超高解析度4K液晶電視銷售相對亮眼,滲透率高達整體銷售量的11.3%。
加上世足已開賽,在高畫質球賽轉播浪潮下,持續帶動超高解析度4K2K電視面板需求。
WitsView預估,6月大尺寸面板整體出貨片數將與5月相當,但電視面板出貨將衰退5%;監視器面板則衰退2~3%,筆電面板出貨受到中小尺寸面板排擠產能之故,將衰退5%,平板電腦面板出貨預估將月增10%。
超高解析滲透率升

另 外,依據WitsView調查,5月整體超高解析度電視面板出貨146萬片,月增2%;陳建安也指出,電視品牌廠為持續推動超高解析度電視普及,在產品設 計上開始跳脫以往思維,除了採用一般傳統的RGB畫素排列方式的超高解析度面板外,也開始導入以RGBW排列方式的產品。
由於3D電視市場接受度不如預期熱烈,部分品牌廠推出50吋以下中尺寸超高解析度電視僅搭載2D顯示產品,亦有廠商推出65吋等大尺寸超高解析度電視,但畫面更新頻率僅搭載60Hz的機型。
WitsView認為,由於產品規格開始出現更具彈性設計方向,將加速拉近超高解析度與FHD電視終端售價,持續擴大超高解析度電視市場需求,預估第2季超高解析度電視面板出貨規模將達440萬片,滲透率可達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