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鎊兌美元 衝向五年高峰~~轉貼yahoo新聞

隨著倫敦海德公園一戶豪宅飆上七十一億台幣的天價,英鎊兌美元也扶搖直上,直逼五年峰頂,英國央行(英銀)總裁卡尼(Mark Carney)十二日表示,英國可能比金融市場預期更早調升指標利率,此番強硬措辭令市場大感意外,也在警告說,在幾個月內就開始緊縮貨幣政策;英國央行升息時間可能從明年第一季提前至今年底之前,此將成為二○○八年以來,第一個貨幣政策回歸正常化的主要國家央行。

英國央行可能升息四碼

市場目前預期英國首次升息後,十二個月內頂多續升四碼(一個百分點),無力進一步緊縮,目前指標利率位在○.五%的歷史低點。換言之,英國央行可能比美國聯準會(Fed)提早六個月升息,因此,英鎊兌美元有如裝上電動馬達,十六日一度衝高至一.七○一一美元,為二○○九年來首度升破一.七美元大關,英鎊兌歐元當天連續九日升值,近十九個月新高。

英鎊氣勢如虹,直接反映卡尼的「轉性」,他原本是較為溫和的鴿派,認為經濟成長應該要更加站穩腳步,之後再來調高利率,因此近來強硬的言論格外出乎意料。加上副總裁賓恩和多位貨幣政策委員全部力挺卡尼,升息臆測更加滿天飛;賓恩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報》訪問時聲稱,第一次升息將預示英國開始回到正常的軌道,他很支援利率正常化的路徑,這表明經濟正在復甦。

在先進國家當中,英國央行為何勇於開第一槍,暗示將提早升息?首先,英國經濟累積雄厚的本錢,不怕未來溫和的升息,英國四月工業生產連續第三個月正成長,截至四月的三個月失業率降至六.六%,創五年多來新低,英國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三.一%,創六年來最快,讓央行有調升利率的空間。

更重要的是,英國政府準備出拳打房了,明年計畫開徵豪宅稅,徵收標的為市價兩百萬英鎊以上的住宅,其中大部分地處倫敦以及英格蘭東南部。

卡尼直接抨擊房市過熱為英國面臨的頭號風險,央行首席經濟學家斯潘塞在英國議會的聽證會上警告,房地產市場的風險給英國金融穩定帶來最大威脅,如果現在坐視不管,英國房地產市場將失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