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潮濕 陰道發炎患者 增3成~~轉貼蘋果日報

那裡好不舒服喔!(設計對白)



梅雨季常陰雨綿綿,內褲怎麼曬都曬不乾,許多女性因穿上未完全乾燥的內褲,導致陰道感染,出現分泌物增多、外陰部紅腫、搔癢等症狀。台北慈濟醫院婦產科醫師陳怡伶表示,門診發現,每到梅雨季,因內褲未乾導致陰道感染求診的患者比平常增2~3成,內褲潮濕,容易使私密處變成細菌孳生的溫床,建議除了內褲要完全乾燥後才穿,平常也要維持良好生活習慣,才能避免陰道感染。
報導╱周佩儀、黃子倫 攝影╱副刊攝影組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陳怡伶醫師表示,陰道內本來就存在細菌、黴菌,如腸內菌、大腸桿菌、念珠菌等,免疫力良好的情形下,酸鹼平衡不易有狀況,但如果外部環境不佳,就易造成某些菌種大量孳生,或如廁習慣不佳,也會讓肛門附近的腸內菌、大腸桿菌等,被帶到陰道,有時因熬夜、生活壓力大,導致免疫力下降,使念珠菌過度孳生,這些狀況都會破壞陰道的酸鹼平衡,造成發炎感染,可調整作息及良好生活習慣,例如內褲要曬太陽、烘乾,少穿緊身牛仔褲、褲襪,加上依照醫囑用藥,才能根治陰道發炎症狀。
【先了解】勿陰道灌洗 清潔

當私密處潮濕、作息不正常,使陰道內細菌失去平衡,就會發炎;患內科疾病如糖尿病、免疫力下降也會導致陰道感染,或有人喜歡灌洗陰道,將好菌壞菌都沖洗掉,也易發炎。
私密處 紅腫發炎

黴菌、念珠菌感染會有異常分泌物, 類似起司或是豆腐渣,而且有外陰部紅腫、極度搔癢,發炎恐致外陰部黏膜脆弱;細菌感染,分泌物呈現黃綠色,有腥臭味,但搔癢沒黴菌感染強烈。
使用護墊 易感染

陳怡伶醫師表示,護墊的吸水力、透氣度不佳,易形成局部悶熱潮濕,若發炎時用可能使症狀更嚴重,建議勤換內褲,如果不得已要使用護墊,可用量少型的衛生棉替代,但要勤更換。
經期 症狀不明顯

許多女性經期後容易感染,陳怡伶醫師解釋,應該是患者原本就有潛藏發炎感染,但是月經來時有經血干擾,使患者較沒感受到發炎,或分泌物增加,讓發炎感染症狀經期後才較明顯。
【這樣做】穿棉質 內褲裙子

要降低感染機率,陳怡伶醫師建議可以調整生活作息,內科疾病要治療;而穿著部分,不要穿丁字褲、不透氣的蕾絲內褲、緊身牛仔褲,盡量穿棉質內褲或裙子,降低感染機率。
內褲襪子 勿混洗

預防陰道感染,內褲清潔很重要,內褲和襪子不要混在一起洗,因襪子上通常有壞菌,混在一起洗,襪子壞菌易沾附內褲,若無法分開洗,要將內褲曬太陽、烘乾,將細菌、黴菌消滅。
用陰道塞劑 消炎

非性行為導致的陰道感染,在藥物治療上,通常用針對細菌或黴菌的陰道塞劑(如圖)消炎,沒性經驗的人,可口服藥物治療,也有外用藥膏可暫時紓緩外陰部搔癢,但無法根治症狀。
大號後 沖洗肛門

因為尿道、陰道及肛門距離短,如廁後由後往前擦,會把肛門附近的細菌,帶到陰道與尿道造成感染,陳怡伶醫師建議,如廁應由前往後擦拭,大號後應沖洗肛門,降低感染陰道的機率。
【要注意】勿用 熱水沖洗

感染後錯誤的處理方式可能使症狀更糟,陳怡伶醫師表示,曾有患者因外陰部搔癢難耐,用熱水沖洗外陰部,希望能燙死細菌,沒想到反而使搔癢、紅腫症狀加劇,建議想舒緩搔癢,可用較涼清水沖洗外陰部,再配合醫囑用藥。
有異常要就醫

若有陰道感染的症狀,陳怡伶醫師建議還是要就醫治療,有時異常的分泌物可能是其他感染所致,像子宮頸癌,或是子宮內膜病變,甚至伴隨著異味,因此發現有感染症狀還是要就醫,由醫師判斷病因,切勿自行服用成藥。
台北慈濟醫院 婦產科醫師 陳怡伶
【醫師說】

想避免陰道感染,內褲完全乾燥後才穿固然很重要,但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規律運動才是避免陰道感染的根本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