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成熟女便秘「3周沒嗯嗯」-亂試偏方 寧吃臭鳳梨求腹瀉~~轉貼蘋果日報

昨公布的一項最新調查,國內30歲以上女性有7成自覺有便秘困擾。設計畫面



【蔡明樺╱台北報導】昨公布的一項最新調查發現,三十歲以上女性七成自認有便秘困擾;二十三歲的吳小姐長期有便秘問題,嘗試浣腸、瀉藥等解便方式都無效,最長曾三周沒解便,讓她不惜吃臭酸鳳梨,寧願腹瀉也要解出滿肚子大便。醫師說,長期便秘會增加大腸癌風險,患者應積極就醫。
恐增罹大腸癌風險

昨在一場腸胃道健康的衛教活動上,有藥廠公布最新調查,結果顯示三十歲以上女性七成自覺有便秘困擾,其中八成曾嘗試吃過期食物等偏方,近六成便秘持續逾一周才就醫。出席活動的吳小姐說,最長曾三周沒解便,還因此罹患痔瘡、血便才就醫。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林肇堂昨說,便秘的原因除了水分、纖維攝取不足,運動不夠外,因女性荷爾蒙中的黃體素會抑制腸道蠕動,因此使女性特別易便秘,但若患者自行購買瀉劑、浣腸來刺激腸道蠕動,恐致大腸黏膜發炎,反加劇症狀。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王輝明說,糞便中含有大量的氨、硫化氫等毒素,糞便長時間留在腸道內會增加大腸癌風險。
血清素處方可治療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吳明賢指,目前慢性便秘患者已有新的血清素成分處方藥可治療,其中血清素可促進腸道自然蠕動、有助解便,一個療程十二周的自費價約九千元,約三成停藥後便秘會有改善,但也有二成患者會有腹痛、噁心等副作用。
防治便秘須知

.每天喝水1500c.c.以上,1份拳頭大小的蔬果,每天至少吃5份
.練習瑜伽、柔軟操等腰部運動,刺激腰椎神經有助腸道蠕動
.少吃烤炸肉類、速食防糞便過硬,有便意時勿強忍不上廁所
.若逾3天才解便1次或排便困難,且持續3個月以上,建議就醫
資料來源:林肇堂醫師、王輝明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