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焜耀:毛利沒20%不做-佳世達新品少量多樣 跳脫殺價競爭~~轉貼蘋果日報

佳世達董事長李焜耀(左)說,佳世達進行策略與產品組合調整,未來新品將少量多樣,毛利沒有20%將不生產,致力跳脫殺價競爭的代工模式。吳秀樺攝



策略調整
【吳秀樺╱桃園報導】佳世達(2352)昨股東會,董事長李焜耀指出,這幾年積極進行策略與產品組合調整,目前在非電腦(PC)領域部分超過營收的5成,如醫療、高階監視器、精密光學與無線通訊等產品投入愈來愈多,今年比重還會再提高,未來新品將以少量多樣及毛高利等為主,如果毛利沒有20%將不生產。

李焜耀說,為了改變目前台灣代工低毛利率的情況,佳世達近年產品以擴展專業市場為主,在跨集團進行資源整合後,佳世達不再是LCD的製造廠,除了提高非PC應用產品比重,以高附加價值、高難度以及高毛利的產品為主,而醫療服務與醫療器材、耗材等投資也會持續加碼,像今年首創推出3D植牙整合服務,接下來也將往中國與東南亞市場投入。
佳世達2013年 產品佔營收比重
3D植牙走進東南亞

他說,如此成果已在今年第1季顯現,與去年同期相較獲利明顯改善10億元,接下來第2季與第3季表現也會逐季走揚,加上先前認列轉投資友達(2409)的干擾因素消除後,明年將可以給股東更好的成績表現。
佳世達總經理陳其宏指出,佳世達在醫療、電競、工作站與繪圖等專業應用,產品佔營收比重達到8%,而在22吋以上的高階顯示器市場,更是全球最大供應商,去年全年出貨量約30萬台,今年第1季就達到30萬台,預估今年全年出貨量上看100萬台以上,較去年成長3.3%。
陳其宏說,由於目前面板供貨吃緊,而現在是誰有面板、誰就有訂單的狀況,佳世達透過集團資源整合將更有優勢,未來也將會持續朝向這個方向走;投影機的部分,過去投影機多與PC搭配,目前投影機也開始與平板電腦及手機搭配,甚至與汽車搭配成為高階汽車的配件,佳世達過去在投影機產品表現就很不錯,相關運用的布局也會加深投入。
醫療產業毛利逾31%

他說,佳世達在醫療產業相關的解決方案布局多年,由於這塊市場成長很快,獲利也高,年年都有4成以上的成長率,這是高毛利率的事業,產業平均毛利率在31%以上,因此為了能掌握快速有效的獲利原則,未來毛利率沒有20%以上的產品就不生產。
另外,由於中國工資高漲與缺工的問題,李焜耀也指出,佳世達在中國的產能將不再擴充,未來將會增在台灣生產比重,但並不是要把中國生產的部分移回來台灣,台灣不再適合大型製造業投資,新增部分是以高附加價值的新產品為主,除了希望能增加台灣的就業機會外,也希望能提高Made in Taiwan產品的價值,因為在台灣生產的產品,客戶願意多付20%,甚至更高的價格來購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