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唱MV版權亂 遊覽車上難「唱」快~~轉貼自由時報

〔記者吳柏軒、黃立翔、王郁惠/綜合報導〕熱愛高歌一曲的民眾,未來搭乘遊覽車時,恐怕唱不到新歌了!
不加租金 熱門新歌就唱不到了
「夢裡纏綿我的心思又為誰…」許多阿公阿嬤參加旅行團,一上車就搶著拿麥克風演唱民視連續劇「夜市人生」的男女對唱片尾曲「人生只為你」。黃小琥的「沒那麼簡單」、阿妹的「我最親愛的」等歌曲,也都是遊覽車上熱門的點唱歌曲。
遊覽車播放帶亂象,引發版權爭議,未來搭乘遊覽車時,喜愛高歌者恐怕唱不到新歌了!(記者簡榮豐攝)
遊覽車播放帶亂象,引發版權爭議,未來搭乘遊覽車時,喜愛高歌者恐怕唱不到新歌了!(記者簡榮豐攝)
不過,歌曲伴唱機出租商弘音公司日前寄發存證信函給遊覽車業者,直指車上供乘客歡唱的伴唱帶、音樂錄影帶(MV)有部分侵權,要求應拆除侵權機器;業者也可改租弘音授權的伴唱機台,但每輛車每月要付租金三千九百元,引發遊覽車業界譁然。
過去國人購買伴唱機台,大都採一次買斷,但其中歌曲版權並未更新釐清,或不了解MV代理界相互併購競爭的態勢,導致部分歌曲涉嫌侵權;曾有小吃店裡擺放投幣式卡拉OK機,也因誤觸著作權法吃上官司。
全國遊覽車公會表示,過去都是由公會出面,與管理音樂版權的三個集管團體(台灣音樂著作權協會TMCS、台灣音樂著作權人聯合總會MCAT、中華音樂著作權協會MUST)繳交公開播送費,一直以來相安無事;不料,近日收到業者存證信函,初步共識是先將可能侵權的歌曲伴唱帶「洗掉」,避免觸法。
像被扒兩層皮 遊覽車業者氣憤
「這根本就像是一頭牛被扒兩層皮!」有遊覽車業者氣憤表示,當初添購車上伴唱機台,一次買斷相關權益,且已繳交伴唱帶的公播費給協會,竟然還會被指為侵權?全台灣至少一萬六千輛遊覽車,若每車每月可收幾千元租金,弘音公司的收入會很驚人,不解為何音樂版權管理如此混亂。
遊覽車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徐浩源說,遊覽車播放帶的亂象從卡帶到數位時代,進步的是視聽科技,落伍的是政府的作為及法令,難道要遊覽車上裝設三、四台機器?希望政府趕緊出面協調,否則未來大家都不要裝伴唱機台,放棄這項台灣特色。
替弘音處理遊覽車業務的智崴管理顧問公司強調,弘音伴唱機全面合法,每年花上億元向各唱片公司購買音樂版權,投入很多成本。至於租金是否過高?智崴認為可回歸市場機制,也願持續和遊覽車業者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