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柴油續跌0.2、0.3元 平了8個月來最低價~~轉貼yahoo新聞

  中油公司今(20)天宣布,自明(21)天凌晨零時起,汽油再次調降0.2元、柴油0.3元,國內油價連續4週下跌,創下今(2014)年以來調降期間最長紀錄,也平了8個月來最低價。主要原因來自伊拉克未受該國內戰衝擊,原油出口維持運作,而利比亞更宣布增產25%以上,使得國際油價持續下挫。

  國內油價連跌4週,累積汽油每公升共跌1.1元,而柴油更降1.3元。本週起,中油92無鉛汽油每公升為33.4元、95無鉛汽油34.9元、98無鉛汽油36.9元,超級柴油則是32.2元,為去(2013)年11月25日以來8個月最低價位。而台塑石化於明天凌晨一點同幅降價後,92無鉛汽油為33.3元、95無鉛汽油34.9元、98無鉛汽油37.1元,超級柴油為32.2元。

  由於全球第七大產油國的伊拉克,原油出口量並未受內亂衝突影響,南部主要產油區與油港持續正常運作。同為OPEC(石油輸出國組織)成員國的利比亞,宣布將增加原油產量超過25%,至每日58.8萬桶,並重啟兩個大型出口港口,促使國際油價承壓續跌。

  不過,美國能源情報署(EIA)公布,上週原油庫存減少753萬桶,來到3.75億桶;而馬航在烏克蘭內戰主要戰區,遭到飛彈擊落墜毀,升高俄羅斯和西方世界的嚴重危機;加上以色列軍進入加薩地區對付哈馬斯組織等因素影響,緊張的地緣局勢令國際油價獲得支持。

  截至上週末,紐約商品交易所(NYMEX)8月期油價格為103.13美元,全週上漲2.28%,累計今(103)年以來已上漲4.8%;倫敦布蘭特9月交割原油每桶報107.24美元,當週下跌2%。

  中油公司指出,依據浮動油價7D3B(70%杜拜+30%布蘭特)權重公式計算,本週週均價為每桶105.03美元,較前週的106.59美元,下跌1.56美元,在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貶值0.077元之下,國內油價跌幅為0.97%,因此調降汽、柴油每公升各0.2元、0.3元。

  至於,中油、台塑油價每週漲跌幅相同,是否涉及「公平交易法」的「聯合行為」,公平會17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已主動立案調查,並指出中油及台塑石化都是依據浮動油價機制調整價格,即使2家業者的成本結構各不相同,但在高度重疊及透明的市場特性下,油價易於趨向一致性。不難看出,公平會在未展開調查,似乎即已為結果定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