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群創旺爆 面板缺到年底-第2季每股純益0.33元 產能持續滿載~~轉貼蘋果日報

群創上季交出漂亮成績單,看好面板產能供需將會一路吃緊到年底。康仲誠攝



需求成長
【吳秀樺╱台北報導】受到下游庫存去化與終端需求成長的帶動下,面板市場今年一路走揚,群創(3481)法說登場,隨著面板價格上揚加上出貨成長,第2季也交出亮麗的成績單,營收達到1110.64億元,毛利率更是回到雙位數,來到10.4%,稅後純益30.10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33元。

群創今年第2季營收再回千億元大關,面板出貨面積也創歷史新高,對於第3季面板市場走勢,群創總經理王志超指出,廠商積極備貨,第2季開始面板就供貨吃緊,從筆電、監視器與部分尺寸的電視面板都缺,群創產能因此滿載,到第4季之前,供需都會吃緊,缺貨會一直到第4季底,明年第1季才有可能緩解。
庫存降到44天左右

王志超說,目前整體市場供貨都吃緊,加上群創產能利用率滿載,消化了不少存貨,使第2季庫存降到44天左右,隨旺季到來,第3季訂單需求比第2季高,但群創並未投資新產能,無法滿足所有客戶訂單,雖然第3季還有庫存可用,但多是超高解析度的4K液晶電視面板,預料第3季平均售價會略高於第2季。
電漿電視退場後,整體需求將會轉至液晶電視,但是王志超指出,全球液電每年規模約2億台左右,其中電漿電視約有500萬台量,由於電漿電視是以超高析度40~50吋面板為主,因此轉移的部分也會以大尺寸與超高解析度液電為主。
在中小尺寸面板部分,群創今年第2季中小尺寸面板出貨數量增加1成、面積成長3成以上,主因是群創的中小尺寸面板,從功能型手機面板大量轉向智慧型手機面板,出貨金額與面積都跟著放大,隨出貨面積增加,營收跟著增加。
群創法說會重點
智慧手機面板放量

考量面板在車用市場運用增加,各面板廠積極進投入車載面板,王志超說,群創除了前端投入前段的原廠市場之外,後段的售後市場也持續開發中,只是後端市場競爭較為激烈。
群創會積極布局車用市場,主要還是看好車載市場的產品生命周期較長,有一定的產能去化,需求較穩定,波動不如消費性產品劇烈。
群創第2季合併營收為1110.64億元,較第1季合併營收895.59億元,成長24%,稅後純益30.1億元,單季每股稅後純益0.33元,上半年每股合併稅後純益0.35元。
此外,群創正持續改善財務體質,第2季長短期借款合計為1489億元,較前季減少348億元,第2季淨負債比從前季的76.7%降低至6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