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拼利基 搶進大型看板-液電飽合難成長 商業公共顯示器毛利高~~轉貼蘋果日報
面板價格跌,毛利高、價格好的大型公共顯示看板,也成面板廠拼獲利的新寵。李柏毅攝
另謀財路     【吳秀樺╱台北報導】液晶電視市場走向高原期,讓全球液晶電視市場需求趨近飽合難再有大成長,為爭取更大的獲利空間,面板廠也開始轉往利基型市場,開發相關產品搶市,由於產品價格較佳,因此商業相關等大型顯示看板市場也成各廠積極發展的目標。
市場研究機構NPD指出,從2012年到2018年全球大尺寸的公共顯示器出貨量都有2位數成長,數量也呈現跳躍式的成長;隨著電漿面板產品從2013~2014年開始退出市場後,公共顯示器面板都以液晶面板為主。
規格較電視嚴格

由於市場不佳,面板價格跌,讓公共顯示看板市場快速成長,目前市場主要尺寸為40~48吋、55和65吋,其中55和65吋的增長速度比40吋級產品快,主要55和65吋很適合在公共環境使用。
IHS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說,相較電視面板,公共顯示看板的價格多50%以上,有的甚至高出2倍以上,只是毛利雖然高,但規格也相較於一般電視嚴格,由於在戶外使用,背光亮度就得高出許多,一般電視亮度約為400~500 nits(尼特),為了能讓在戶外環境也能清楚看到螢幕畫面,公共顯示看板亮度可就得到1000尼特左右。
年成長數10萬台

另外,用來替代學校公告板、零售標牌或者類比招牌的較小尺寸產品,如12~15吋、22吋等公共顯示器成長也相當快。IHS說,這是一個相當龐大的市場,每年超過數十萬台的數量成長。
友達(2409)今年第3季在商業及其他應用,包含車用工業、公共顯示及博弈等產品,佔營收比重已攀升到17%。
除了一般商用公共顯示看板需求快速成長外,IHS指出,由於中國和東歐教育市場對於互動式電子白板需求的增加,因此65吋~70吋公共顯示器出貨量也跟著放量成長。
謝勤益說,65吋的公共顯示器剛好與黑板高度一樣,配合白板或者電子白板,組合而成的智慧教室,如土耳其的許多教室使用的互動式電子白板,就是使用友達65吋面板。
大尺寸公共顯示看板市場規模
友達打入土耳其

雖然互動式電子白板在教育市場成長相當快,只是相較於電視品牌廠,電子白板的業者多為當地的小廠,並且以提供整合式服務為主,加上學校單位多是政府標案為主,要打入並不容易,像友達就是與土耳其當地的業者Vestel合作,打入土耳其市場。
但是目前公共顯示器市場仍由前5大大顯示器品牌主導,拿下全球5成以上的市佔率,南韓的三星與樂金顯示器,因集團有品牌做為出海口,相關面板出貨量為前2大。

 

-

商機  免費加入會員

OZV2WKwX.jpeg

https://youtu.be/K8PSh0IouhM

 

 

 

arrow
arrow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