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油價對台經濟影響 學者:利大於弊~~轉貼蘋果日報
【陳瑩欣╱台北報導】低油價對台灣經濟發展到底好不好?學者看法不一,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廖惠珠認為,台灣長期依賴石油進口,低油價對台灣整體來說是利大於弊;不過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指出,低油價干擾市場需求,可能「還沒得到好處就先受傷了」,要小心引發通貨緊縮,陷入經濟衰退危機。
廖惠珠表示,短期來看,中東國家獲利空間縮減,影響當地消費意願,台灣雖然與中東經濟相關性不大,不過中國和原油出口國關係大,可能會有間接影響,惟實際影響數還需要進一步評估。
她表示,原油價格下跌,所有能源價格都跌,台灣98%能源進口,生產成本會大幅下降,石化公會資料顯示,雖然出口值下降,但產業獲利其實是增加的,廖說:「出口值下降,未必是壞事。」


廖惠珠分析,台灣能源進口值全盛時期,進口能源金額佔總進口額約1/4,低油價對台灣還是有幫助。
須防範通縮危機

不過王健全認為,油價跌照理說對經濟很好,但台灣有1/4,甚至是1/3出口,是依賴石化產業貿易表現,在油價走跌下,市場預期未來還會跌價現在不敢採購,影響貿易量,還沒得到好處就先受傷。
王健全分析,一般人不知道油價會跌多久,因此消費轉趨保守;另外台灣在低油價的環境,要注意後續經濟衰退的效益,畢竟油價低,也帶來低支出,耗電量高產業可趁低油價調整結構。 

 

-

atomy艾多美 商機  免費加入會員

OZV2WKwX.jpeg

https://youtu.be/K8PSh0IouhM

 

arrow
arrow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