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廠減產 防價格破底-三星LGD產能砍至8成 台廠歲修因應~~轉貼蘋果日報
面板廠旺季已過,三星與LGD紛紛減產,台廠啟動歲修因應。莊宗達攝
淡季來了     【吳秀樺╱台北報導】時序進入消費性電子市場淡季,隨著旺季已過,加上工作天數短,首季營收表現與出貨量都會下滑,由於面板市場供過於求、價格下滑,為了減少產能因此包括面板廠紛紛減產因應,其中南韓的三星與LGD(樂金顯示器)啟動減產機制,台廠則是利用淡季進行歲修因應。
全球主要面板廠產能利用率比較

面板市場情況不佳,加上中國面板廠快速崛起,就連三星與LGD也抵不住中國的銀彈攻勢紛紛自砍產能,以獲利為優先考量重點。
減產1%成本提高2%

市調機構IHS資深研究總監謝勤益指出,減產是沒有辦法的事,面板廠只減產1%,成本就會提高2%,但是市況不好,只能這樣做,不然等面板價格破底,衝擊營運將會更加嚴重,在「兩害相權取其輕」為考量重點。
LGD今年的戰略就是產能要保持最大彈性,韓國坡州廠與龜尾廠,加上中國廣州廠,不排除必要時刻啟動減產機制,以確保獲利底線不破。
至於三星的7~8代也將減產10%因應,主要是因為自家的三星下修訂單所致,再加上客戶結構不穩定,過去電視面板年出貨量約4成以上都給三星,在清庫存下去年第3季7~8代產能利用率約為90~93%,第4季就降至88%,甚至於還來到85%。
今年首季三星與LGD的產能利用率,則會降到8成左右,甚至78%左右,主是韓廠進行產品改造,造成部分產能流失,如導入0.4T薄玻璃會影響投片量,而製程改善良率影響,加上新產品投入如43與49吋量產,產能利用率看似沒降很多,韓廠利用此次產能調整來導入OLED面板生產,LGD除歲修外,其6代線也將投入OLED生產而消耗其部分面板產能,2月農曆春節前後也會有電視產能歲修的計劃。
主因客戶下修訂單

台灣友達(2409)董事長彭双浪先前指出,友達會利用第1季淡季時進行廠房歲修;據了解友達本次將下調5~6代的產能,6代電視產品以32與39為主,5代廠在2015年第4季降至72 %,今年第1季會降至65%、而6代廠2015年第4季產能利用率約85~88% ,今年第1季則降至80~82%。至於后里的8.5代廠在3萬片新產能加入後,預計2~3月也會有歲修動作。
群創調降約5%產能

群創預計也會調降約5%的產能,因此目前全球的面板廠產能將從第4季的9成,降至目前的8成左右以自保。
另外,由於夏普的財務問題,夏普的8代廠從2015年第3季就開始調整產能,2015年12月已經全部停止32吋電視面板生產,並以出清32庫存為主,以及要出售公司所作之準備,12月的投片量30%不到。
至於堺10代廠產能利用率也僅維持60~65%左右,中國的中電熊貓的6代也從12月停產32吋產品,後續每月以低於1萬片的數量,以及改造產線生產39.5產品做準備,其8.5代廠的電視產品將在3月左右才量產,但品質和技術堪慮。

 

-

atomy艾多美 商機  免費加入會員

OZV2WKwX.jpeg

https://youtu.be/K8PSh0IouhM

 

arrow
arrow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