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東方去年市佔 贏友達-躍全球4哥 LGD三星面板仍居冠亞軍~~轉貼蘋果日報
中國面板廠積極擴產,台廠市佔率下降,LGD市佔率仍排名第1。唐紹航攝
陸廠坐大     【吳秀樺╱台北報導】近年中國積極投入面板產能擴充,尤其以京東方(BOE)與華星光電最為積極,隨著中國面板廠產能投產,面板廠去年全球出貨量排名發生了較大的變化,京東方正式超越友達(2409),且不只台灣面板雙虎的市佔率,就連南韓的市佔率也遭侵蝕。

根據群智諮詢(Σintell)資料顯示,2015年全球液晶電視面板出貨量達到2.65億片,較2014年增長6.9%,中國面板廠8.5代產能開出後,去年出貨較2014年成長51.3%,擠壓台灣與韓國面板廠的市佔率。
群創排名老3

樂金顯示器(LGD)以20.6%的市佔率超過三星(SDC)排名第1,至於三星顯示器的市佔率則是下降3.2個百分點排名第2;群創(3481)的市佔率下降1.8個百分點,排名第3。
京東方2015年北京和合肥的8.5代線產能滿載,重慶的8.5代也在2季末開始量產,帶動市佔率大幅增長7.3個百分點,排名超過了友達躍升為全球第4;友達則以10.2%的市佔率排名第5;中國面板廠華星光電以9.5%市佔率緊追友達之後。
群智諮詢研究經理張虹指出,台灣與韓廠市佔率下降,主要是無新增產線所致;LGD的7.5代與8.5代的產能利用率維持滿載,強化與中國品牌客戶的關係,帶動全年面板出貨數量較2014年成長5.2%,出貨量達到5463萬片。
LGD產能滿載

至於三星顯示器則是因受三星電子2次減少訂單,加上內部推動製程改造和升級,在7代和8代線全面推進薄化製程投入0.4t玻璃,對製程與良率產生較大影響。另外三星在第4季關閉了1條5代線,部分資訊產品分別轉到7和8代,侵蝕部分電視面板的產能,使得整年出貨量達到5067萬片,較2014年下滑了8.5%。
台廠出貨減少

台灣面板雙虎的出貨也較2014年下降3.8%,群創與友達沒有新生產線,產能與2014年持平;群創受益於墨西哥標案帶動,23.6吋出貨大幅增長,但是18.5吋和32吋等小尺寸出貨數量減少,50吋受市場需求萎縮因素影響出貨明顯減少,群創2015年全年出貨量達到4921萬片,較2014年下降2.3%。
友達在2015年積極布局大尺寸,減少32及以下尺寸的產能,43吋快速取代42吋,增加了55和65吋,由於產能未增,但大尺寸的比重提高之下,出貨數量來到2695萬片,較2014年下降6.3%。

 

-

atomy艾多美 商機  免費加入會員

OZV2WKwX.jpeg

https://youtu.be/K8PSh0IouhM

 

arrow
arrow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