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平面鐵道掰 萬人搶拍末班車-鐵路高架化 111年舊車站走入歷史~~轉貼蘋果日報動新聞
上萬名民眾昨晚湧入舊台中火車站,爭拍最後一班進站列車。林建鋒攝
【黃任膺、朱俊彥、王煌忠╱台中報導】昨晚9時01分,台鐵南下2243車次列車駛進舊台中火車站,宣告這座有111年歷史的建築物功成身退,站體頂樓高37公尺、全台最高的新台中火車站,以及耗資372億元興建的台中鐵路高架化工程今天啟用,台中市成為繼北市之後台灣第二個進入鐵路立體化的城市,昨晚舊台中火車站擠進上萬民眾,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司儀率領民眾高喊:「大家揮手再見,明天新站見!」
新站外型如蝴蝶

-

 

-
台中市長林佳龍昨晚搖鈴告別末班車,他感性說:「告別地平線,再會啦最後一班車!」鐵改局中工處發言人伍育德說,昨晚9時起至隔天凌晨鐵路將切換至高架橋,今早7時15分後,台鐵列車即改到高架橋上行駛,豐原、潭子、太原、台中及大慶5座高架車站也同步啟用。預定今早6時開通東正線,7時開通西正線,若切換進行順利,6時24分台中會發出首班北上高架火車。
新台中火車站設計融合舊車站百年古蹟與周邊交通,不僅外型如蝴蝶展翅,也用挑高空間展現結構美感與自然光線。走入歷史的舊站昨擠滿來進行最後巡禮的民眾,台中火車站長葉仁和說,人數比連假期間還多,大家紛紛拍照,台中郵局發行紀念明信片並提供紀念章供蓋章留念,購買民眾大排長龍。
鐵道迷高士正舉「舊站爺爺再見了」紙牌,表達不捨。林建鋒攝
民眾:充滿回憶

遊客王楚歡說:「特地趕在老車站最後一天營運,前來拍下每班經過的列車作為紀念!」結婚5年的許至慶、柯如芳夫婦帶著一對一歲大的雙胞胎女兒前來,他們說「8年前兩人第一次約會就在這個車站,之後約會時也常相約在此,再到市區逛街,對我們來說,這個車站充滿美好的青春回憶,因為以後再也不會在這個車站搭車了,所以一家人特地前來做最後禮巡,重溫舊夢!」
住台中火車站附近的王文煌說,對於鐵路高架化樂觀其成,但車站至林森路之間原有鐵道,前任市長胡志強說要拆、新市長林佳龍又說不拆,當地民眾多認為不拆會影響當地的發展,交通還是一樣不方便,多次召開公聽會市府仍執意不拆,根本不重視民意。
百年古蹟、舊台中火車站昨天功成身退。
林建鋒攝
【新舊台中車站特色對照】舊站

特色:
.有111年歷史的國定古蹟
.車站主體是紅磚造、屋頂為木造、月台梁柱是鑄鐵材質,是後期文藝復興風格的「辰野式建築」
啟用:1905年
今天通車啟用的新台中火車站高37公尺,是全台最高車站。林建鋒攝
新站

特色:
.地下一層、地上三層,全台最高車站(高37公尺)
.綠建築通風好,夏天不需空調,也因能自然引入光源,白天不需開燈
啟用:今天
資料來源:台鐵台中運務段段長蘇鎮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