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越忙越窮 台5行業不到30K-補教業勞工24K低薪之首「超難活的」~~轉貼蘋果日報
補教隸屬的其他教育及教育輔助服務業是去年最低薪。圖為補習班林立的北市南陽街。周永受攝
【蔡永彬╱台北報導】台灣勞工低薪、過勞已久,台灣勞工陣線分析行政院主計總處去年薪資及生產力統計、人力運用調查,部分行業有「窮忙、窮苦及窮操」現象。去年最低薪是「其他教育及教育輔助服務業」,平均每月僅2萬4302元,最高工時是「保全及私家偵探服務業」,平均每月222.2小時。勞陣籲新政府重視此問題,解救窮忙產業。
據主計總處的行業標準分類,其他教育及教育輔助服務業指正規教育體制外的教育服務行業,如外語、藝術、升學及就業補習等,及相關教育諮詢、檢定或評估等不具教學性質的行業,平均月薪只有工業及服務業平均月薪4萬8490元的一半;至於低薪第2至5名是美髮及美容美體業、其他汽車客運業、廢棄物清除業、建築物及綠化服務業,平均月薪也都不到3萬元。
非經常性薪資太低

勞陣認為這些行業低薪是因非經常性薪資(加班費、非按月發放獎金及紅利等)明顯偏低,每月多低於3000元。
曾在新竹某安親班工作的林小姐說,入行只能領基本工資,1年多後才加約至2萬2000元,「超難活的!」文化大學勞工關係系副教授李健鴻說,許多年輕人投入服務業,低薪狀況更嚴重,他估算低薪勞工有7成任職服務業。
75%勞工低於均薪

此外去年工業及服務業每月平均工時175.3小時,93個行業中,有40個行業平均工時高於此值,工時最長是保全及私家偵探服務業,每月平均222.2小時,其次是公共汽車客運業、美髮及美容美體業、紡織業、橡膠製品製造業。
勞陣比較2011年和去年資料,93個行業有4個薪資倒退、工時卻增加,第1名是港埠業,平均月薪從9萬7156元降為9萬3450元,平均月工時從162.6小時增為164小時;相同情況的還有飲料及菸草製造業、氣體燃料供應業、傳播及節目播送業等。
勞陣祕書長孫友聯說,服務業一直低薪,其他教育從業人員則工作不穩定,保全業獲利可觀,員工卻長工時、低工資,政府應介入;我國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卻未帶動薪資成長,代表經濟發展果實沒分享給勞工,勞工薪資節節敗退,可能有75%的勞工所得低於平均薪資,政府應檢討血汗經濟。
「沒低於基本工資」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回應,上述行業都沒低於基本工資,其他教育業如安親班的上班時數相對較少,保全業雖較多人薪資在基本工資邊緣,但隨著都更、公寓變大廈,人力需求變多,薪資應可提升;勞動部會透過訓練提升勞工專業,也鼓勵勞工組織工會爭取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