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挨轟謀殺人民 日核災區食品解禁10多縣市反彈-只禁水 茶 奶粉 野生水產 4地產品擬先來~~轉貼蘋果日報
行政院全台開十場公聽會說明核災食品問題,但頻引爆支持、反對民眾肢體衝突。資料照片
【綜合報導】全台串聯反核災食品!蔡英文政府擬開放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進口,但包括台北巿在內十四縣巿議會則連署修《自治條例》,要禁止核災食品販售;新北巿長朱立倫等縣巿首長也表態反對。府院稱將加開公聽會溝通。行政院食安辦公室說,核災食品若開放,褔島縣仍禁止,千葉、茨城、櫪木、群馬四縣除飲用水、嬰兒奶粉、野生水產和茶類不得進口,其餘開放。環團痛批蔡政府罔顧民意,「謀殺人民」。
面對日本壓力,蔡英文政府擬開放部分核災食品,挨批「謀殺人民」。資料照片
二○一一年日本福島地震引發核災後,我國暫停核災區福島、群馬、櫪木、茨城及千葉等五縣所有食品輸入。因日本食品近來檢驗均合格,加上全球僅剩台灣與中國禁止福島地區食品輸入,面對日方壓力,政府擬朝開放方向研議。立法院要求開放前開公聽會向國人說明,行政院十二日起連三天在全台北、中、南、東共辦十場「日本食品輸台公聽會」,其中數場遭抗議民眾鬧場,爆嚴重肢體衝突。
是否開放日本核災區食品引發爭議,宜蘭一名四歲女娃昨也在親友陪伴下舉牌抗議。張芸甄攝
14縣市擬設條例擋關

-

 

-


警方說,部分公聽會支持、反對日本食品輸台民眾鼓譟、互嗆,部分群眾發生肢體衝突,傷者控有黑衣人到場滋事。警方請部分人事說明,因未違法,說明後請回。蔡總統前晚主持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時,質疑為何有黑道闖入,阻撓民眾了解相關資訊機會?要求研議解決。行政院長林全昨決定,增加公聽會場次,但時間地點未定。
對中央政府執意開放核災區食品輸台,台北巿、桃園巿、台中巿、台南巿、高雄巿、苗栗縣、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巿、嘉義縣、屏東縣、宜蘭縣、金門縣,共十四縣巿議會議員已展開連署,要修《自治條例》反對核災食品在該縣巿販售。新北巿、新竹縣、花蓮縣、台東縣、南投縣、彰化縣、嘉義巿、連江縣等地方首長,也表態反對核災食品。
「地方政府恐難禁售」

新北市長朱立倫說,請蔡政府要說清楚、講明白,「到底犧牲全民健康換了什麼?」彰化縣長魏明谷、連江縣長劉增應、南投縣長林明溱都說民眾疑慮未解除前不宜開放。新竹縣長邱鏡淳說,若中央政府無法落實把關又執意開放,竹縣將訂定《自治條例》公告禁止在縣內販賣。台東縣長黃健庭說,將協調議會訂《食安自治條例》,禁止核災食品在縣內販賣。
面對地方政府反對聲浪,政院昨表示「尊重」。但官員透露,若政府開放日本食品進口,除非有特殊情況,地方政府無法禁止,否則商品完稅後入台,商家要在賣場出售卻被地方政府禁止,地方政府恐被商家告上法院,「縣市政府賠得完嗎?」
環團:逼人民上街頭

若未來開放進口,行政院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說,第一階段仍禁止福島縣食品進口,千葉、茨城、櫪木、群馬四縣從原本全區管制,改為對品項管制,除水、嬰兒奶粉、野生水產和茶四樣高風險產品不得進口外,其餘產品開放。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痛批,民進黨這種罔顧民意的作法,是在「謀殺人民」,根本是逼得人民再走上街頭,政府別輕忽人民覺醒怒吼反撲的力量。原能會核能所前副研究員、核工專家賀立維說,目前的產地定義是成品的製造廠地址,一旦解禁,業者為求獲利,一定找鄰近最便宜的原料供應商,難保不會有食品原料來自福島,「明明是可避免的風險,為何要人民來承擔?」
《蘋果》民調七成反對

《蘋果日報》昨針對核災區食品進口問題進行語音民調,四百餘份成功樣本中,有高達七成六民眾不支持開放進口,僅約一成六贊成開放,其餘無意見。
日本核災區食品解禁規劃

●現行規定:
.產自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5縣食品禁輸台
.日本境內禁止上市的福島等14縣特定食品亦禁止輸台
.日本野生菇類、蔬菜和鳥獸肉類等及其製品禁輸台
●開放重點:
.福島以外的茨城、櫪木、群馬、千葉4縣,除飲用水、嬰幼兒奶粉、茶類和野生水產品等4類高風險食品外,其他低風險食品開放來台,但業者須檢附產地、輻射檢測合格雙證明,才准報驗
.除上列4縣以外的42縣食品來台,放寬為檢附產地證明即受理報驗
●時程:暫無時間表
註:上述現行規定未列開放部分,均維持現行做法不變
資料來源:農委會、衛福部
基隆 吳先生 31歲 服務業
【民眾看核災食品擬開放】支持但拒買

我支持核災食品進口,畢竟是國際自由貿易,但前提是標示清楚產地來源等,至於是否購買就交給消費者決定,但我選擇不買,因還是擔心輻射污染。
台中 鄭秀珍 25歲 旅遊業
憂健康風險

政府沒明確告知民眾安全標準制定流程和審查機制前,我會擔心食用後對身體有潛在危險,日本核災4縣的產品都不應開放進口。
花蓮 Emily 27歲 行政人員
政府別棄守

台灣黑心食品就一大堆,吃都吃不完,有什麼理由還要進口國外的黑心食品?政府應為人民健康做好把關責任,別因國際壓力就完全棄守。
台南 陳冠升 42歲 服務業
信日本品管

我贊成,因對日本、台灣的品管有信心!別國可以接受,台灣為何不行?核災區食品受全國矚目,相信把關會更嚴謹、透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