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班費分4類 少給恐罰百萬-平日 休息日 例假日 國假算法不同 勞資都嫌新制複雜~~轉貼蘋果日報
【唐鎮宇╱台北報導】《勞基法》修正案周二在立院三讀通過,該法1984年實施以來從未修改加班費給付規定,此次修法為讓「一例一休」過關,休息日加班費大幅加碼,讓勞工加班費計算方式增為4種。勞動部昨接到許多企業電話詢問加班費計算方式,官員強調,明年起勞工在平日、休息日、例假日、國定假日加班的加班費算法都不同,企業若算錯少給,恐挨罰2萬到100萬元。
《勞基法》修法多數條文預計明年元旦上路,其中因推「一例一休」新制,勞工每7天須有1天例假和1天休息日。勞動部官員說,這2天企業多詢問休息日加班費的計算方式,最常聽見「真的是要未滿4小時以4小時計算嗎」的質疑。
前2小時加發1又1/3
依新的《勞基法》規定,勞工加班費有4種計算方式,若勞工在平常工作日加班,加班費規定和現行相同,前2小時每小時加發1/3,之後每小時加發2/3;若在休息日加班,明年起新增規定為前2小時加發1又1/3,之後加發1又2/3,且休息日加班不滿4小時也要發4小時工資。
例假工資加倍給補休
64 加班費分4類 少給恐罰百萬  
例如,月薪3萬6千元的勞工,折算每天工資1200元、每小時150元,若在平日加班,則加班前2小時每小時可領加碼1/3的200元工資,第3小時起則給加碼2/3的250元;若是在休息日加班,未滿4小時須以4小時計給900元,超過4小時、未滿8小時則要給足8小時加班費1900元。
此外,若勞工在國定假日加班,要發給加倍工資,未滿8小時也一律以1天工資計;例假日原則上不能加班,但若發生天災、事變、突發事件須勞工加班者,要加發1倍工資並補休一天,同樣也是未滿8小時以1天工資計。
修法雖將休息日加班費提高,但未規定休息日加班費折成補休是否仍應依比率換算。勞動部官員說,政府立場是僱主未經勞工同意就換成補休就是違法,只要勞工拒絕,僱主就沒有談的空間,一律要發給加班費。新法也規定,僱主發放薪水時應提供各項目計算方式明細。
《勞基法》大翻修,明年起各行各業勞工都受到影響。胡瑞麒攝
「沒人會一筆一筆對」
「加班費分4類 少給恐罰百萬」的圖片搜尋結果
上班族羅珮如說,計算方式複雜,根本沒有勞工會去一筆一筆對,「為什麼不乾脆統一成一種算法就好?」不具名製造業主管說:「唉,這麼複雜,算錯還要重罰,以後誰還敢叫勞工加班?」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說,雖然修法出發點是提高加班費、抑制僱主讓勞工加班,但多了新算法,對勞僱雙方都非常麻煩。

 

明年有7連假 勞工嘆「天數少」~~轉貼蘋果日報

勞工明年確定有7個連假,可要好好把握!周二立法院三讀通過《勞動基準法》修正案,明年元旦起,原本給勞工的7天國定假日砍掉,不過勞工還是比公務員多1天勞動節休假。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發布的明年度行事曆,明年有6次連假,包括元旦、春節、228和平紀念日、清明節、端午節、雙十國慶,勞工則還有多一次勞動節連假!
有3天須補上班
65 明年有7連假 勞工嘆「天數少  
明年連假天數都不多,最多的春節連假僅6天,元旦與勞動節只有3天,其他連假都是4天。但想休長假還是有撇步,例如2月2日、3日請假,就能將春節延長成10天,10月4日是中秋節,若10月5日、6日請假,加上國慶連假,也能連休7天。
依「政府機關調整上班日期處理要點」,放假的紀念日及節日只要遇星期二、四,一律調整放假,並於前一周的星期六補班,所以除了228假期前的2月18日要補班,端午節前的5月20日、國慶日前的9月30日也要補班。上班族邱曉玲說,連假天數好少,沒什麼放假的感覺。另一上班族楊玉敏也說,明年連假不多,景氣也不好,不敢請太多假,怕老闆不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