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首證 枸杞可改善乾眼症-萃取成分增淚液 登國際期刊~~轉貼蘋果日報
3C產品盛行,醫師觀察乾眼症年輕患者增多。圖非患者。
【沈能元╱台北報導】長期用3C產品,因眨眼次數減少,恐致眼睛乾澀而罹乾眼症,統計全台乾眼症患者多達約七百萬人。國內最新動物實驗研究發現,藥食兩用的枸杞有助改善乾眼症,約五成經灌食枸杞萃取物的乾眼症老鼠,症狀明顯改善,該研究已被國際《營養學期刊》接受,將進行人體臨床試驗,進一步證實功效。
三總眼科主治醫師洪啟庭與大仁科技大學藥學暨健康學院院長陳福安等人,研究枸杞對乾眼症功效一年,在老鼠右眼注射藥物並破壞淚腺、形成乾眼症,再連續二十一天每日灌食枸杞萃取物,一周後老鼠淚液分泌量開始增加,最後約五成老鼠緩解乾眼症狀。
動物實驗發現,枸杞萃取物有助改善老鼠的乾眼症狀。資料照片
能抗發炎抗氧化

洪啟庭指出,除長期使用3C產品,還可能因疾病、老化、荷爾蒙變化等,造成眼睛分泌淚液不穩定、淚液滲透壓異常等,進而傷害眼球表面細胞,引發眼睛乾澀、紅腫、疲勞或視力模糊等乾眼症狀,其研究發現枸杞萃取物可促進淚液流速、增加淚水量,有助保護角膜、結膜。
陳福安說,乾眼症恐致眼睛發炎、淚液分泌減少、淚液滲透壓異常,枸杞富含多醣體及甜菜鹼,皆具抗氧化、抗發炎功效,可抑制眼睛發炎並穩定淚液層。參與研究的中山醫學大學生化微生物免疫研究所所長謝易修說,枸杞多醣體還可調解免疫功能,緩解因免疫失調造成的眼睛乾澀、發炎,這是全球首次針對枸杞與乾眼症的研究。
發燒腸胃差勿食

中華經絡美容醫學會名譽理事長、中醫師吳明珠說,枸杞含葉黃素、多醣體、胡蘿蔔素等,中醫藥理為滋補肝腎、明目,臨床則須依個人體質,以枸杞搭配菊花、淮山等中藥材才能凸顯功效,且因枸杞屬性較溫補,發燒、腸胃不適患者不應服用。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蔡明霖提醒,乾眼症好發原因很多,除用眼過度,還包含罹患自體免疫疾病乾燥症,或眼瞼發炎造成淚液分泌異常,應先找出致病原因以便治療,一旦出現眼睛乾澀、視力減退等疑似症狀,應速就醫。
乾眼症小檔案

◎患者:全台約700萬名
◎原因:罹自體免疫疾病乾燥症,眼瞼發炎造成淚液分泌異常,或用眼過度、年齡老化、荷爾蒙變化等
◎症狀:眼睛乾澀、紅腫、疲勞或視力模糊
◎治療:依致病原因不同,給予免疫抑制劑、消炎藥物、人工淚液等
◎注意:
.眼睛乾澀應速就醫,延誤治療恐致角膜潰瘍、失明
.建議每用3C產品30分鐘應休息10分鐘
.當有眼睛乾澀、視力減退等疑似症狀,應速就醫
.動物實驗發現枸杞有助緩解乾眼症,但尚需更多醫學實證
資料來源:洪啟庭醫師、蔡明霖醫師、蔡景耀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