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全台23人猝死 寒流今明更強 體感2℃~~轉貼蘋果日報
瘋賞雪
合歡山僅前晚降雪,昨還是吸引不少民眾山上賞雪。張哲偉攝
【連線報導】今年首波寒流昨起發威,昨晚氣溫陡降,新北淡水出現6.7℃低溫,再創入冬以來全台平地新低溫紀錄,受寒流影響,昨全台已有23人猝死。氣象局預警,今明寒流威力更強,北台灣有機會出現10℃以下低溫,若加上風力和濕度因素,竹苗體感溫度僅剩2到3℃,寒流將一路影響到下周一,民眾應注意防寒。
昨晚淡水最低溫6.7℃打破今年全台平地入冬低溫紀錄,桃園新屋9℃、台北10.4℃也都創當地入冬最低溫。氣象局昨持續針對台南以北等18縣市發布低溫特報,今北部最低溫8到9℃左右,全天偏冷,中南部低溫也僅約10到12℃。若計入濕度和風力因素,民眾在戶外感受的體感溫度比實際氣溫更低,今明竹苗體感溫度最低僅2到3℃。
Ads by AdAsia
End of ad break in 58 s
You can close Ad in 3 s
穿暖暖
昨晚北台灣急速降溫,仍有許多民眾穿著厚重衣物外出欣賞台北燈節。胡瑞麒攝
乾冷型態恐難降雪

-

 

-



受寒流影響,據各縣市消防局統計,昨新北9人、北市5人、桃園5人、基隆2人、新竹1人、花蓮1人猝死。
前晚合歡山曾一度降雪,但昨玉山、合歡山、太平山等高山都未降雪,氣象局指,這波寒流為乾冷型態,今起高山降雪機率仍低。南投武嶺昨氣溫僅1℃,停車場擠入200多輛全台各地趕來要賞雪的車輛,結果遊客只見山壁霧淞殘冰,沒能親眼看到正在降雪的畫面,但民眾仍收集殘冰堆小雪人過乾癮。台北郭先生帶著兩隻一點都不怕冷的邊境牧羊犬「凍蒜」、「菜燕」來,遊客搶著輪流和狗合影。
樹結冰
合歡山前晚下雪,山上許多植物被凍成冰條。魏嘉良攝
日本低壓環流導致

「凍全台23人猝死 寒流今明更強 體感2℃」的圖片搜尋結果
陽明山昨晨低溫僅6℃,昨晚低溫更不到4℃。但有登山客昨晨不畏寒冷,穿著羽絨衣、戴手套,拿起登山杖在寒風及濃霧中前行。準備登山的阿嬤說,已維持30年爬山的運動習慣,爬完山再去泡溫泉,也是寒冬裡的一大享受。
有「石斑魚故鄉」之稱的高雄市永安區是國內石斑魚養殖重鎮,該區漁會總幹事黃鶯昨說,去年寒害讓該區石斑魚養殖戶損失慘重,今年首波寒流來襲,養殖戶都已在魚塭旁拉起防風布,也增加魚塭水量,降低池水受天候影響程度。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分析,這次寒流會持續多天乾冷,原因之一是日本低壓環流出現,這個低壓可加強北風強度,讓北風到台灣之前不經過暖洋面。氣象專家吳德榮說,今天到下周一寒流盤據,各地乾冷,清晨沿海空曠地區更可能因輻射冷卻加乘效應,而降至7、8℃,民眾一定要注意保暖。
下周一白天才回暖

氣象局預測,寒流將持續影響到下周一清晨,寒流影響期間北部東半部一整天都冷,中南部日夜溫差大,下周一白天起至下周二寒流減弱,加上下周三、周四無明顯的冷空氣南下,各地溫度將會逐漸回升。
此外,石門水庫蓄水量較歷年同期平均減少近3500萬噸水量,水利署前晚在石門水庫集水區進行人工增雨,但效果有限,僅增約10%降雨量,水利署說,未來仍會伺機啟動增雨作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