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板塊擠壓 釀今年最強震-學者指台南震度常逾6 「民眾要做好準備」~~轉貼蘋果日報
超商震毀
台南市金華路一段一家超商的天花板、燈具,因強震搖晃掉落。翻攝畫面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昨元宵節凌晨1時12分,台南近海發生規模5.6地震,是今年以來台灣規模最大地震,震央附近的台南市區測得6級震度,許多民眾都在睡夢中被震醒,也聯想起去年小年夜發生的規模6.6強震。氣象局分析,昨
地震和去年小年夜地震無關;學者指,台南地震雖不頻繁,但震度大的地震多,民眾隨時都要做好防震準備。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分析,昨地震原因是菲律賓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造成,是正常能量釋放,釋放的能量僅約0.125顆原子彈,和去年美濃地震相較僅有32分之1。他說,台灣每月應要有規模5的地震才算「正常」,今

 

-

 

-
「板塊擠壓 釀今年最強震」的圖片搜尋結果
年以來還沒太大的能量釋放,昨地震有助讓能量不要繼續在南部累積。
Ads by AdAsia
End of ad break in 47 s
民宅牆裂
高雄岡山區河華路一棟民宅牆壁被地震震裂,所幸沒砸傷人。翻攝畫面
去年為斷層錯動

氣象局指,昨主震發生後,有發生3起規模4左右的餘震,預估未來2周還會有餘震,提醒民眾留意。氣象局分析,昨地震成因和去年小年夜地震不同,後者成因是在潮州、旗山、左鎮3條斷層中間,有2條地震密集帶,但地表卻沒有斷

層露出,可能是比較深的,或沒被發現的盲斷層造成。
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主任陳宏宇說,震央位於台南外海的地震,歷史上雖曾經有,但不常見;若發生在斷層的地震,餘震會很頻繁,例如九二一地震,昨凌晨的地震看來跟活動斷層無關,因此餘震應不會太多
73板塊擠壓 釀今年最強震-學者指台南震度常逾6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馬國鳳則認為,板塊推擠會造成斷層活動,從目前資料研判,昨地震原因是台灣西南外海正斷層走向滑移造成,依過去歷史,那一帶確有些地震群活動。
夜晚發生是巧合

馬說,一般認為台南外海地震沒這麼多,是和東部比較「相對較少」,但依過去經驗值,中型規模、震度達6級地震,台南地區是全台最多。
而據氣象局歷史資料,台南曾在1946年發生規模6.1的新化地震造成74人死亡,1964年白河地震規模6.3造成104人死亡,災情慘重。去年小年夜的地震震央雖位於高雄美濃,但台南震度達7級,也造成維冠大樓倒榻等重大災情,有115

人死亡。
馬國鳳說,昨地震和去年美濃地震,兩者震央有段距離,構造機制也不同;至於有民眾討論地震是否在冬天、夜晚較易發生,科學現無法做解釋,只能說是巧合。
台南地震成因示意圖

「板塊擠壓 釀今年最強震」的圖片搜尋結果

菲律賓海板塊推擠歐亞大陸板塊,能量釋放造成昨天台南近海發生地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