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瓜糖磚 噁摻工業石灰2年-黑心商賺1400萬起訴「丸作」茶飲店受害~~轉貼蘋果日報
檢警稽查新泳豐商行,發現堆放工業用石灰。小圖為被封存的冬瓜糖磚。
【綜合報導】無良!竟出現「石灰冬瓜茶」!高雄市衛生局去年10月接獲檢舉,指新泳豐商行製作冬瓜糖磚和冬瓜條等添加工業石灰,經稽查發現新泳豐為減少成本,竟違法添加工業用石灰,再將成品販售11家不知情下游廠商,其中包括全台有26家連鎖店的知名飲料店「丸作食茶」,2年半間不法所得逾1400萬元。檢方昨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及《刑法》起訴新泳豐負責人朱秋英、楊景宏母子,4員工緩起訴。
檢警和高市衛生局去年稽查時發現,新泳豐地下工廠內雖有合法食品添加物氧化鈣(石灰),但在廠區外地面卻有多達30包、每包重10公斤的「最高級特白灰」,購自石灰工廠,且未有食品添加物查驗許可證明,屬非食品級石灰,當場將業者法辦,並通知下游業者下架回收。
據調查,食品級石灰1公斤1千多元,工業用石灰不到100元。朱秋英購買工業用石灰後,與兒子楊景宏及員工將生冬瓜片浸泡在石灰水中熬煮,使冬瓜片纖維化而久煮不爛,增加賣相並降低製作冬瓜糖磚與冬瓜條成本。
店家已下架回收
「冬瓜糖磚 噁摻工業石灰2年」的圖片搜尋結果
高市衛生局指出,下游11家業者中9間是高雄在地商行,另屏東及台南各有一家。全部11間冬瓜糖磚約2475公斤、冬瓜條15公斤,其中2061公斤是台南知名連鎖飲料店「丸作食茶」購入。
丸作營業部經理李宇喬昨表示,去年2月開始和新泳豐合作,當時雙方都有自行檢驗且合格,去年6月還檢驗過一次,同樣合格,直到去年10月底接獲衛生局通報冬瓜糖磚有問題,丸作全面下架回收,2天內換成新廠商,「我們也是受害者」。
丸作經理李宇喬說,目前用的冬瓜糖磚都已無問題。李恩慈攝
消費者:沒良心
「冬瓜糖磚 噁摻工業石灰2年」的圖片搜尋結果
丸作大杯冬瓜茶25元、冬瓜檸檬茶40元,劉姓消費者說,曾喝過冬瓜檸檬茶,「覺得冬瓜味很濃,很好喝」;另名消費者周先生怒說:「好噁!怎麼可以這樣沒良心?」
去年10月已查獲,為何不公布?高市衛生局表示,去年確認是非法添加後即通知下游業者下架並回收,確保產品不在市面流通,因該案已移送法辦,基於偵查不公開才待偵辦告一段落後公布。
新泳豐負責人違反《食安法》,在食品添加未經許可的添加物並販賣,最高可處7年徒刑,併科8千萬元罰金;《詐欺罪最高可處7年徒刑。
高血鈣症傷腸胃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石灰屬合法添加物,用途是防止食物沾黏、結塊,但有使用限量,食品和工業用石灰差別在衛生和濃度,目前規定食品每公斤所含石灰不得逾10公克,以免產生高血鈣症,引起腸胃不適、便秘,若使用非食品級石灰,會擔心成分不純、摻有有害物質,或製造過程衛生條件不佳。
食藥署南區區管中心主任劉芳銘說,經檢驗,這些石灰成分雖無危害人體物質,但氧化鈣濃度不足,規定須達90%,該批濃度僅83%,不符法規。
台南知名「兩角銀古早味冬瓜茶」表示,他們製作冬瓜糖磚是純手工製作,把冬瓜削皮、切塊後,加入少量水和蔗糖熬煮8小時以上,放涼後自然結晶變成冬瓜糖磚,因不添加防腐劑,常溫僅能存放7至10天。
新泳豐商行小檔案

負責人:楊景宏
資本額:6萬元
地址:高雄市仁武區大正路230之1號
產品:冬瓜糖磚、冬瓜條
登記時間:2016年3月3日設立公司,但未申請工廠設立
違法期間:2014年3月起至2016年10月
違法事實:為節省成本,使用非食品級石灰製作冬瓜糖磚等產品
非法獲利:1400萬元以上
資料來源:高雄市衛生局、高雄地檢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