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TF掛牌落空 比特幣急崩18%-美SEC:諸多市場不受監管 無法簽共同監督協議~~轉貼蘋果日報
SEC未放行史上第1檔比特幣ETF,比特幣近月狂漲態勢恐出現轉折。彭博
【劉利貞╱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未放行史上首檔比特幣(bitcoin)ETF,對投資人近月的熱切期盼兜頭澆下一盆冷水,比特幣行情再現劇烈震盪,上周五盤中先衝上空前新高1327.19美元,SEC表態後即刻崩落至1000美元以下,顯示這個才誕生8年的虛擬貨幣要成為官方認可正規投資工具,前路依然漫長。
美國SEC上周五宣布,否決Winklevoss Bitcoin Trust在BATS交易所掛牌上市申請案,與市場所期待的結果大相逕庭。SEC指出,從記錄來看,比特幣處於相對早期發展階段,諸多重要市場仍不受監管,意味無法與相關市場簽訂共同監督協議,不符現行《證券交易法》。
瘋漲態勢大受打擊
「ETF掛牌落空 比特幣急崩18%」的圖片搜尋結果
簡言之,SEC認為比特幣交易尚未成熟到可向一般大眾開放。這明顯打擊了比特幣近來的瘋漲態勢。根據彭博報價,比特幣上周五盤中一度在10分鐘內飆漲了10.61%至1327.19美元(約4.1萬元台幣),再創新天價,但SEC宣布決定後,也只花10分鐘就暴跌18.43%至978.76美元(約3萬元台幣),日內高低價差達348.4美元(約1.1萬元台幣)。
不過終場跌勢收斂,比特幣周五收盤下跌8.28%至1100.56美元(約3.4萬元台幣),守住了1000大關,惟今年來累計漲幅縮水至15.6%。
Winklevoss Bitcoin Trust為卡麥隆•溫勒佛斯(Cameron Winklevoss)、泰勒•溫勒佛斯(Tyler Winklevoss)所籌劃比特幣ETF(Exchange Traded Fund,指數股票型基金),在2013年中向SEC申請掛牌交易。這對雙胞胎兄弟最出名的事蹟,是曾控告臉書(facebook)創辦人薩克柏當初剽竊了他們對社群網站的創意,以及代表美國出賽北京奧運划艇項目。
另有2檔申請掛牌
74近1年比特幣價格走勢  
溫勒佛斯兄弟目前掛名Digital Asset Services公司執行長與財務長,已表示不會放棄推動這檔ETF,將繼續與SEC合作化解相關疑慮。但溫勒佛斯兄弟並非沒有競爭者,另2檔比特幣ETF:Solidx Bitcoin Trust和Bitcoin Ivnestment Trust已在去年中及今年初提出掛牌申請。
SEC的態度顯示不會輕易放行其他類似的ETF,但幾乎在所有資產類別,第1檔掛牌交易的ETF總是能奪下大半市佔,使掛牌先後成重要因素。如全球最大黃金ETF「SPDR Gold Trust」,持倉規模就是第2名的4倍。
中國傳佔9成交易

據稱中國比特幣交易量佔市場總量約9成,過去幾個月隨著中國嚴加管制資本外流、美國升息預期轉濃,比特幣再度竄起成新寵,本月稍早價位一度超越國際黃金行情,坐實了部分投資人口中「數位黃金」稱號,並於上周一創下1枚比特幣兌1277.65美元(約3.97萬元台幣)的歷史收盤新高,自去年2月低點累計狂飆近3倍。
比特幣小檔案

問世時間
2009年由化名「中本聰」的個人或團體所創建虛擬支付系統
市場流通總規模
約200億美元(約6207.2億元台幣)
產生方式
透過線上採礦產生,最初4年約1050萬枚被開採出來,可開採量每4年會減半,最終總量將穩定在2100萬枚
使用方法
上網開設電子錢包後,即可進行比特幣交易(包括購買實體商品或服務)
優點
◎以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技術記錄所有經確認交易,可有效防止資料被竄改
◎不受任何國家或單位管轄,使國際支付變得輕易且成本低廉
缺點
◎非法定貨幣、發行量有限且投機性強,價位波動很大
◎因網路交易匿名性及使用便利性,易成洗錢等犯罪活動交易工具,也成駭客攻擊時的新勒索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