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寶 技嘉 奇鋐加薪3%-陳瑞聰批一例一休:人事成本大增5000~6000萬元 很不合理轉貼蘋果日報
仁寶公布加薪,總座陳瑞聰(前)批評一例一休造成人事成本大增,很不合理。資料照片
陸續公布
【王郁倫╱台北報導】2016年財報剛結算完,已有科技大廠陸續公布2017年調薪幅度,電腦大廠仁寶(2324)、主機板大廠技嘉(2376)今年都調薪3%,調薪幅度與去年相仿;而散熱模組廠奇鋐(3017)去年獲利創6年新高,今年調薪3%,和去年1%相較幅度大增2倍。
仁寶總經理陳瑞聰表示,董事會剛討論完員工調薪幅度議案,今年維持一樣調薪3%。陳瑞聰表示,調薪是員工應有的福利,此案通過將使6000多名仁寶員工適用。
技嘉連4年維持加薪
「仁寶 技嘉 奇鋐加薪3%」的圖片搜尋結果

「仁寶 技嘉 奇鋐加薪3%」的圖片搜尋結果
據仁寶公布的資料顯示,2015年仁寶調薪幅度平均為3.5%,2016年為3~4%,而今年則預計為3%,相去不遠。
奇鋐調薪幅度遠優於去年,今年加薪幅度3%較去年多2倍。奇鋐去年每股純益2.43元,比2015年成長16%,創6年來新高。
技嘉也公布今年調薪幅度達3%,事實上,技嘉近4年都維持加薪3%福利,相當穩定;而獲利部分,技嘉也是連續4年都維持每股純益3元以上的好成績。
雖仁寶宣布台灣員工加薪,不過總座陳瑞聰話鋒一轉,提到政府新施行的一例一休,反而讓仁寶人事成本意外大增5000~6000萬元,「很不合理。」陳瑞聰說,特休年假不休完,《勞基法》新制可以折現,導致企業費用增加,陳瑞聰直言「這樣不好」,員工想拿代金取代休假,違反《勞基法》降低工時精神。
陳瑞聰說,這是觀念錯誤,勞動部此法令美意是怕勞工過勞,鼓勵休假,若休不完可以發現金,這不是鼓勵員工休假,現在員工反而不休假換領代金,政策被扭曲。
仁寶台灣總員工人數超過6000人,以此推算,「年假放不完可折現」的新制上路,仁寶平均一位員工領到近1萬元(以總增加費用除以總人數平均概算),對此陳瑞聰大呼其實費用可能不止該數字,比方或許有些高階主管未休完但沒領代金,所以總成本高於該數字。
廣達和碩分紅逾20萬

不只台灣薪資成本上漲,中國也有工資問題,由於中國每年工資上漲壓力持續發酵,華東一帶還有招工不容易的考驗。陳瑞聰表示,因應華東工資比西部高的現象,已經在四川增設手機組裝產線,分散華東廠的人員招募及薪資壓力,四川手機產線第1季已經上線。
仁寶員工紅利發放金額今年達8.76億元,以員工6300人計算平均可分13.9萬元,陳瑞聰表示配息率將維持6成水準,其中將含資本公積,市場估配息與去年1.2元相近。
技嘉員工分紅今年預估為3.19億元,含工廠在內員工人數達8000人,換算平均每人約可分4萬元。
以員工分紅來說,目前公布的電腦大廠中,以廣達(2382)和和碩(4938)平均可分得紅利最高。廣達公布紅利達14.25億元,雖比2015年縮水,但以員工5300人計算,每人仍可分約27萬元;和碩員工分紅金額17.34億元,也比去年縮水,概算每員工約可分23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