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價格創紀錄 連續15個月上漲~~轉貼蘋果日報
面板連漲15個月刷新紀錄,但預估下半年將面臨跌價的壓力。資料照片
【吳秀樺╱台北報導】電視面板供貨吃緊,整體面板產業呈現欣欣向榮,面板價格更創下連續15個月上漲的新紀錄;也由於面板上漲擠壓品牌廠商獲利,加上高積庫存去化的壓力,若是第2季漲不上去,下半年將面臨跌價的壓力。
下半年臨跌價壓力
IHS Markit資深總監謝勤益說,面板價格從去年第1季底開始上漲,過高的漲勢對品牌廠獲利造成壓力,雖然中國與北美電視品牌已調漲價格,但在品牌廠在去化庫存的壓力下,減少備貨需求,將導致面板價格下跌。
謝勤益強調,即使價格下跌,僅以32吋以下等小尺寸電視面板為主,跌幅不會太大,也不致於出現崩盤的情況。他說,去年底三星關閉1條7代線,加上電視與手機朝向大尺寸發展的化趨勢下,許多國際品牌預見今年面板仍會短缺,因而從去年下半年提前備貨,今年即使第1季是淡季但是價格仍續漲,因而造成品牌廠獲利的壓力。
隨著手機與電視市場朝向大尺寸發展的趨勢下,IHS預估今年面板需求成長7%,在只有中國2條8.5代與群創(3481)的8.6代線新產能開出下,面積僅成長2%。

「面板價格創紀錄 連續15個月上漲」的圖片搜尋結果
今年面板仍缺貨,但謝勤益說,隨著由於中國的10.5代廠產能從2019年開始投產,供過於求的壓力將可能在2018年提前年引爆,甚至今年下半年就會出現。隨著中國積極投資新產線,中國也成全球最多面板廠的國家。
隨著中國面板市佔率急速攀升,謝勤益表示,未來中國與鴻海集團的動作,將是左右全球面板產業走勢的重要關鍵角色,未來國際品牌廠要取得面板,只能配合中國的產能而去改變戰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